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2012年6月4日下午4点,医学院B323,杜克大学王小凡教授将做题为“ Tumor microenvironment: microRNAs and tumor metastasis ”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2-06-04关键字:

各位老师,同学:

         64日下午四点,医学院B323,来自杜克大学的王小凡教授将做题为“  Tumor microenvironment: microRNAs and tumor metastasis ”的报告。小凡作为杰出的华人生物学家,乐于助人,特别是重视倾听年轻科学家的意见。 他曾经不止一次帮我们向学校甚至是国家层面的相关部门反映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相信与他交谈,会有很多收获。

 

摘要:

         

     肿瘤组织拥有复杂的组成结构,在癌细胞之外,还含有包括免疫细胞、多种干细胞、血管组织、胞外基质等多种成分在内的间质组织 (Stromal Tissue) 。不同的间质组织构成不同的肿瘤微环境,对于癌症进程、尤其是癌症转移的进程发挥着重要的调控作用。在最近十几年的癌症研究中,人们已经认识到多种小 RNA (microRNA) 常常在癌症组织中异常表达,从多种角度影响肿瘤病变的过程。但对于小 RNA 是否参与肿瘤微环境的调节、是否可以调控癌细胞与间质组织的相互作用仍然不很清楚。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探索在癌症转移的进程中,小 RNA 的差异表达对于间质组织构成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对最终癌细胞转移能力的调节。我们发现两个小 RNA 基因, miR-34a miR-126 ,分别通过不同的机制调控肿瘤微环境,在肝癌和乳腺癌的癌转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抑制作用。

 

1). 通过对肝癌临床样本和肝癌细胞系的研究,我们发现乙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B virus, HBV )长期感染引起的 TGF-β 表达量升高可以抑制肝癌细胞中 miR-34a 的表达,而 miR-34a 在肝癌细胞中可以抑制趋化因子 CCL22 的表达。所以在 HBV 长期感染的肝癌组织中, miR-34a 表达量的减少引起 CCL22 表达量增加,进而吸引更多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调节 T 细胞( Regulatory T cells, or Tregs )到肿瘤组织中来。通过这一通路, HBV 长期感染和 TGF-β 高表达最终营造了一个免疫抑制的肿瘤微环境,从而促进包括门静脉癌栓 (portal vein tumor thrombus, PVTT) 在内的多种形式的肝癌转移。

 

2). 在临床样本中, miR-126 的表达下调与乳腺癌转移具有显著的相关关系, miR-126 具有抑制乳腺癌转移的作用。我们发现在许多乳腺癌组织中, miR-126 受表观遗传调控而下调,因为 miR-126 在乳腺癌细胞中可以抑制细胞趋化因子 CXCL12/SDF-1 的表达,所以 miR-126 的下调引起 SDF-1 表达增加,进而吸引更多的间质干细胞( 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 )到肿瘤组织中。间质干细胞则在肿瘤组织中通过分泌多种细胞因子促进癌细胞的转移。通过这条通路, miR-126 下调可以促进乳腺癌的转移。这两条新发现的小 RNA 调控通路通过不同的方式影响肿瘤微环境的组成。这些结果显示小 RNA 可以通过对肿瘤微环境中不同组分的调节来影响肿瘤发生、转移的过程,拓展了我们对于肝癌和乳腺癌这两种癌症病变过程的理解。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