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3月28日 第五期水木清华讲座
发布时间:2013-03-22关键字:

        

周琪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

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周琪,1996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副研究员任职资格;1999-2002年期间,法国国家农业研究中心(INRA)分子发育生物学部博士后;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周琪研究员主要从事细胞重编程机制和命运调控、干细胞多能性获得与维持等研究工作,并致力于推动再生医学的发展与应用。周琪研究组现已建立了包括小鼠、大鼠在内的多种克隆及转基因动物模型;证明了小鼠克隆的可重复性;国际首次利用体细胞成功克隆大鼠;并证明iPS细胞具有发育为健康小鼠的能力,与胚胎干细胞具有相似的多能性;发现并明确证实决定小鼠(哺乳动物)干细胞多能性的关键基因决定簇;证明iPS细胞来源的小鼠具有与胚胎干细胞来源小鼠相同的生理功能但具有致瘤倾向性;通过外源因子诱导实现了细胞跨胚层转分化,获得具有自我更新及分化为神经元能力的神经干细胞;利用基因修饰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成功获得健康成活的转基因小鼠;建立了小鼠、人等物种的胚胎干细胞系、孤雌胚胎干细胞系及iPS细胞系,依托于多能性干细胞资源建立了种子资源库,开展了细胞治疗及药物筛选等临床前基础研究及安全性评估工作,推动了基础研究的发展及其在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

 

周琪研究员现已在NatureSciencePNAS JBC Stem cellsCell Research等数家刊物发表研究论文76篇,申请、获得重编程技术发明专利9项;其研究成果多次受到国际著名科学家的高度评价与国际科技媒体的广泛报导,其中三项研究成果分别于2003年、2009年及2012年入选我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两院院士评选的十大科技进展或十大科技新闻人物,尤其是证明iPS细胞多能性的工作还入选了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009年年度十大医学突破。

 

周琪研究员先后获得国际转基因研究genOway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等多项奖励。

 

题目:干细胞——新医学革命的核心

Abstract

人口健康直接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基础。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因创伤、疾病、遗传和衰老造成的组织、器官缺损或功能障碍位居世界各国之首。由于供体器官来源不足和机体对异体器官排斥反应等限制,使人体器官移植远远满足不了临床的巨大需要。随着胚胎干细胞系和许多不同组织成体干细胞系的分离、建系和鉴定的成功,基于干细胞的修复与再生能力的再生医学,将有望成为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后的第三种疾病治疗途径,成为新医学革命核心。干细胞定向分化和体细胞重编程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体细胞直接诱导重编程为多能干细胞的重大技术突破,为再生医学的应用提供了新的途径。此外,目前重编程技术还拓展到将体细胞直接重编程为成体干细胞和终末分化细胞,而不借助类多能干细胞的中间过程,为基于组织器官再生的再生治疗提供了充足多样的细胞来源。对重编程机制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不仅对于解决基础的科学问题至关重要,对于再生医学的应用也有极大的启示作用,因为这是重编程手段的改造和完善的必要的理论基础。未来,科研工作者将继续投身于该领域的研究中,为人类健康而努力,早日实现修复创伤和病理组织,治愈终末期疾病的梦想。

 

 Date: 4:00-5:00pm, Mar. 28(Thursday)

 

  Venue: 143, New Biology Building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