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11月13日清华学术报告-生物医用界面的仿生修饰与组装
发布时间:2013-11-07关键字:

 学术报告

生物医用界面的仿生修饰与组装

时间:1113日下午3:30

地点:医学科学楼B323

报告人:计剑(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副所长)

 

报告摘要:

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与纳米科学的交叉为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从纳米诊断试剂和微纳智能药物微载体,到植介入医用材料和组织再生修复材料,各类生物医用材料的发展正全面提升着现代医学的诊疗水平。然而,传统材料非选择性作用和复杂生命体高选择性作用特点的矛盾,依然是生物医用材料设计中必须面对的科学问题。

 

生命体细胞和细胞外基质的结构功能显示,生命体复杂系统选择性作用是通过界面化学组成,物理结构和生物性能多元协同实现的。本报告将结合我们课题组近两年在心血管原位再生材料和纳米靶向材料的探索性研究,从宏观和纳米界面两个方面,探讨复杂体系选择性对于组织原位再生和微纳靶向传递的关键意义,并介绍通过界面仿生构建复杂体系选择性功能界面,实现冠脉支架原位内皮化及癌症靶向近红外热疗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况:

计剑,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博导,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副所长。2005年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际期刊BiomatterBiointerphaseBiomaterials Science期刊编委。

主要从事生物医用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863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在生命体系与材料界面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功能性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采用界面仿生组装实现对细胞外基质基底膜和细胞膜结构功能的模拟,获得了多种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功能性的仿生界面。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Biomaterials 等核心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7.012大于3.086篇,他引1800余次。并将这些基础性研究成功应用于新型血管植入材料和医用纳米微载体的设计研发中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仿生药物层状涂层支架,2011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入选浙江省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