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2月26日 第十七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发布时间:2014-02-24关键字:

第十七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施蕴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施蕴渝,生物物理学与结构生物学家。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生物物理专业。1965年-1970年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实习研究员。1970年-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79年-1981年意大利罗马大学化学系,CNRS结构化学实验室进修。曾作为访问学者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物理化学系,法国CNRS酶学与结构生物学实验室,法国理论化学实验室进修或合作研究。

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生物大分子计算生物学研究。主要从事与蛋白质分子设计及药物设计有关的生物大分子计算机分子动力学模拟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方法学研究。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主要从事生物大分子核磁共振波谱研究。她领导的研究组解析了系列重要蛋白质的结构与动力学,研究揭示蛋白质相互作用及其功能意义。

研究兴趣:用结构生物学方法,及其它生物物理,生物化学方法研究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机理的结构生物学基础;细胞粘附与转移的分子机理的结构生物学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 Genes & Development, Cell Signaling, J. Biolo. Chem. 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20余篇。

 

她目前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蛋白质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蛋白质科学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

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member, BIOCHEMISTRY (NY),Editorial Board member,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题目:核磁共振-结构生物学中不可或缺的方法

Abstract:

活细胞中充满了复杂的分子机器。 生物分子机器是指分子量巨大、组成复杂、结构精美、调控巧妙的生物大分子复合物。它们在细胞中行使复杂的生物功能。 生物大分子机器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是:

Molecular machinery in action. 研究的内容包括结构,动力学,分子内及分子间相互作用,以及它们与功能之间的关系。X-射线晶体衍射核磁共振波谱,冷冻电镜是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测定的主要方法。核磁共振波谱的特点是可以获得原子分辨率的溶液结构,低亲和力的动态复合物, 可检测到Low population的状态,可获得不同时间尺度的动力学信息。长期以来核磁共振方法研究生物大分子受到分子量的限制。 近年来由于新的同位素标记方法,和顺磁标记方法(PRE,PCS)

新的核磁脉冲序列,及结构解析的新计算方法;新的动力学参数的测量方法,以及不同构象状态的检测方法的出现;再加上高分辨率生物固体核磁共振仪器与技术的发展,将核磁共振波谱研究的分子量范围推向超大分子复合物体系(可达1M Dalton 以上)。人们联合应用核磁共振与晶体衍射,X-射线小角散射,计算生物学,研究超大分子复合物(生物大分子机器) in Action, 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报告将介绍这方面的国际进展。同时介绍我们实验室近年来在研究RNA-蛋白质结构生物学研究方面做的一点努力。

 

Date: 3:00-4:00pm, Feb. 26 (Wednesday)

 

Venue: B323, Medical School Building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