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6月25日第三十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发布时间:2015-06-17关键字:

第三十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陈赛娟教授1989年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主任,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长期致力于白血病发病机理与治疗研究。率先提出并实施了白血病基因组解剖学计划,发现了一批新的白血病发病相关的突变基因与融合基因,揭示了白血病发病的新机制,为临床诊断、预后判断和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生物分子标志和靶标,建立了急性髓性白血病(AML)预后相关的分子分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白血病多步骤发病机理的内涵,为制定分子靶向治疗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以AML中的两个亚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和AML-M2b为研究对象,成功地实现了APL 新型协同靶向治疗,并进一步将这一思路拓展至其他类型白血病。在包括Nature Genetics、 Science在内的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被引证数达20000余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特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10余项。
 
TOPIC:协同靶向治疗白血病:中西医学的汇聚
 
Speaker: 陈赛娟教授
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
 
Abstract:
  白血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造血系统恶性疾病。目前治疗仍以传统化疗为主,副作用大,疗效亟待提高。上海血研所以髓系白血病为研究对象,全面解析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致病基因PML-RAR在全基因组水平结合位点的分布规律,诠释了PML-RAR通过选择性抑制PU.1及其靶基因导致细胞分化受阻而促进APL发生的机制,进而从基因组水平阐释了全反式维甲酸(ATRA)逆转白血病细胞恶性表型的分子机制;揭示砷直接与APL癌蛋白PML-RAR中PML的RBCC结构域的半胱氨酸结合,阐明砷剂“以毒攻毒”的作用靶点,奠定了APL协同靶向治疗的分子基础;首次从分子水平阐明复方黄黛片治疗APL的“君、臣、佐、使”配伍原则。这些研究为应用协同靶向治疗方法成功治愈APL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此外还发现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AML-M5)和Natural killer/T-cell lymphoma (NKTCL)分别有 DNA甲基转移酶(DNMT3A)和RNA 解旋酶 DDX3X基因高频突变并与预后相关;对我国大样本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的筛查和验证,建立了AML新型诊断与预后判断的分子分型体系,提出表观遗传学相关基因异常是急性白血病发病的第三类致病基因的观点。

 

日期:6月25日(周四)15:00-16:00
地点: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