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10月29日第三十二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发布时间:2015-10-22关键字:

第三十二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报告题目:药物成瘾记忆及其跨代遗传

 


主讲人: 马兰 教授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


  马兰博士1958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82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1984年获中国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任复旦大学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教授至今。现为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

  自1995年以来,马兰博士主要致力于神经信号转导和药物成瘾机制的研究,所领导的研究组发现β-arrestin的核信使功能及其调控药物靶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学机制,揭示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在药物奖赏及动机增强中的作用,阐述神经受体信号转导及其介导记忆巩固和再巩固的新通路。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马兰博士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3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现为“药物成瘾记忆形成与消除”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时间:10月29日(周四)14:00-15:00

地点: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