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12月24日第三十六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发布时间:2015-12-22关键字:

第三十六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乔杰教授,1990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1996年获得博士学位;曾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并于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做访问学者。现任国家妇产疾病(生殖健康)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辅助生殖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

  长期从事生殖生物学和不孕症相关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在人类配子/胚胎发育分子机制以及疑难不孕症诊疗,特别是将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致力于揭示疑难不孕症发病机制,优化辅助生殖技术方法,提高疑难不孕患者治疗成功率。构建了世界首个高精度重组定位女性个人遗传图谱并绘制出植入前胚胎发育过程转录组及DNA甲基化组全景图,系统解析胚胎发育调控机制,奠定人类胚胎表观遗传学研究基础。作为第一或责任作者在Nature、Lancet、Cell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文章118篇,是科技部生殖与发育重大专项生殖医学临床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首席专家。


演讲者:

乔杰教授

院长,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演讲题目:ART-科学与艺术


内容简介:

  2010年10月4日,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的有“试管婴儿之父”美誉的英国胚胎学家Robert•Edwardshuode 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让生殖医学领域的工作者们欢欣鼓舞,也再次有力的肯定了试管婴儿技术是20世纪世界医学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乔杰教授作为生物健康领域国际知名科学家,在本讲座中介绍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历程、核心技术及其应用实践,例如IVM获得成功,对于减少在ART过程中使用超促排卵方法所导致的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以及不适合应用促排卵药物的患者如与生殖系统相关的癌症患者生育力的保存有重要的意义。乔教授在讲座中将和大家分享其多年来象对待艺术一样从事探索生命奥秘的研究心得。


时间:12月24日15:00-16:00

地点: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教室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