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11月9日 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再生科学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其转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28关键字:

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再生科学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其转化研究

Topic:  再生医学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其转化研究

Speaker戴建武教授

Time: 2017119日(周四)15:00-16:00

Venue医学科学楼B323

      戴建武,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 硕士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在美国杜克大学获博士学位;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与仿生技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戴建武研究员发明了能与组织再生因子特异结合以及与干细胞特异结合的两大类功能生物材料构建技术,解决了组织器官再生微环境构建中的“再生因子空间定位、浓度维持”和“细胞空间定位、干细胞选择性利用”两大技术难题。他提出了脊髓损伤激活的内源干细胞向神经细胞定向分化是脊髓损伤修复的重要机制,并认为该机制也是其它组织器官再生的重要机制。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由于在子宫内膜再生转化研究的突出贡献,戴建武研究员2014年被评为CCTV-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在心肌再生研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6年获中国侨界再生医学创新成果贡献奖。他是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先导专项“人工组织器官构建”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布局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出生缺陷再生修复产品研发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他的团队在2015年率先开始的神经再生支架结合干细胞修复脊髓损伤的临床研究受到广泛关注,2016年应邀在瑞典欧洲再生医学年会做大会报告和2017年应邀在瑞士举行的欧洲再生医学年会做主题报告。他领导的包括子宫内膜、脊髓及心肌等多个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临床研究引领了再生医学产品研发的方向。

 

报告题目:

       再生医学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其转化研究

报告人及单位:

       戴建武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再生医学研究中心

报告摘要:

       基于生物材料、干细胞及组织再生因子的再生医学是现代医学的重要分支。再生医学的发展有望能解决人类目前医疗技术不能有效治疗的许多重大疾病,并且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实现人体器官制造,为人类提供器官置换的零部件。再生医学的核心技术是重建组织器官发育过程的微环境。这个微环境要实现干细胞及各种组织再生因子的空间定位及提供细胞生长与分化的条件。我们通过组织再生因子特异结合以及与干细胞特异结合的两大类功能生物材料构建技术,解决了组织器官再生微环境构建中的“再生因子空间定位、浓度维持”和“细胞空间定位、干细胞选择性利用”两大技术难题。通过不同动物模型,证实了这类智能型生物材料可以有效引导不同组织器官的再生。本报告将通过女性生殖系统心肌、肺及脊髓神经等组织再生的转化研究,系统介绍再生医学的关键技术及其转化研究中的细节,和大家一起分享再生医学的今天与明天。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