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第69期 - 季维智
发布时间:2018-07-03关键字:

 

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第69

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非人灵长类:优势与挑战

季维智,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云南省灵长类生物医学动物重点实验室理事长,生物医学动物模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理事会”理事(2016-2018),“国家干细胞研究指导协调委员会”专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生殖与发育专家组”成员(2006-2014),“国家实验动物研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和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Abstract:

  生命的发生、发育和人类疾病的机制是生命科学研究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科学问题。自 19 世纪开始,每一次生命科学的重要发现都离不开实验动物。动物模型在生命科学的重大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非人灵长类与人类基因组同源性高达 95%以上,在解剖、生理、遗传,特别是在神经系统结构与功能上与人类有着极高的相似性,其认知、情绪、和社会行为等方面与人类的高度相似性,因此,非人灵长类被认为是研究生命科学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和人类疾病致病机理和治疗的理想动物模型(Shultz et al.2011Izpisua Belmonte et al.2015))。

   由于伦理和技术的局限,人们对生命科学的一些重要基础问题,如原始生殖细胞的发生,胚层的分化,胚胎的发育分化,神经细胞的发育与分化等并不十分清楚。以往基于啮齿类的研究理论不能完全解释人类生命发生和发育的奥秘。另一方面,人类面临日益严重的复杂疾病的困扰。由于缺乏理想的动物模型,我们对复杂疾病的机理并不清楚,因而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干细胞理论和技术的发展,靶向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为生命科学理论的研究和疾病的灵长类动物模型建立以及致病机理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日期:75日(周四)15:00-16:00

地点:清华大学生物新馆143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