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9月26日北京大学学术报告-李伟
发布时间:2018-09-21关键字:

Institute of Molecular Medicine

Center for Life Sciences
Research Seminar
 

Title:干细胞和基因编辑在生殖与发育研究中的应用

Speaker:李伟, Ph.D.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Time: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上午10:10-11:30

Place: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306会议室

Host: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    赵扬 (Tel. 6275-7123)

摘要: 生殖过程通过配子的发生和融合实现了遗传物质的代际传递;受精卵又经过细胞分化和个体发生,长成具有各种复杂组织器官及相应功能的成熟个体,并再次通过生殖过程传递遗传物质。遗传物质基因组DNA的分离、传递、修饰以及时空特异性表达是生殖和发育研究的重要对象,也包含了生殖发育调控的重要机制。因此针对DNA序列靶向修改的基因编辑技术在生殖发育研究中有着重要应用。基于胚胎干细胞和同源重组的基因打靶技术极大的推动了发育和疾病研究,并因此获得2007年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干细胞和靶向核酸酶技术在近20年飞速发展,对我们认识细胞分化、个体发育和疾病发生的机理带来革命性变化。
        除了作为一个革命性的工具之外,基因编辑技术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对我们改造基因组的理念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如果我们可以轻易的改变包括人类在内的众多物种的若干基因,我们是否可以对基因组进行更大范围的改造?改造后的基因组将在何种程度上影响和改变生命表型?将给人类带来哪些应用?同时,基因编辑技术的便捷性使其可以轻易与干细胞技术、克隆技术等结合来实现对生命体的改造,甚至创造出新的高等生命个体。这一切,会拓展我们对生命的认知,加深我们对生命本质的理解。这里汇报我们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开展不同物种生殖发育研究的工作经历,以及我们结合基因编辑技术和干细胞技术解析基因组印记功能、实现小鼠“同性”生殖,建立和应用融合了不同物种的基因组的新型胚胎干细胞等研究,探讨干细胞和基因工程技术在生殖发育研究中的应用。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