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12月27日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第72期 - 魏辅文
发布时间:2018-12-26关键字:

  

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第72期 - 魏辅文

 

1.Topic:大熊猫科学探秘与保护

2.Photo:

3.Introduction of speaker:

  魏辅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兽类学会理事长。率先将种群基因组学、宏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引入到大熊猫研究中,阐明了大熊猫的种群历史、濒危过程及演化潜力;揭示了大熊猫在食性转换和特化历程中如何在形态、行为、生理、遗传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产生适应性演化的规律;阐明了栖息地破碎化导致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崩溃的机制,推动了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的实施。重要代表性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Genetics, PNAS, Current Biology等期刊上,得到Nature、Science等著名杂志和Discovery频道、BBC、路透社等知名媒体广泛报道和评述。

  报告内容: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全球生物多样性正面巨大威胁,科学家预测地球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即将到来。大熊猫不仅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帜,更重要的是进化生物学研究的理想模型。本报告不仅涉及大熊猫的种群历史,大熊猫对特化食物竹子在形态、生态、行为、生理、遗传和基因组上的适应性进化等科学问题,也涉及大熊猫所面临的威胁、它是否已走到“演化尽头”和是否还有希望等公众所关心的保护问题。


时间:2018年12月27日(周四)15:00-16:00

地点: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D326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