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学术讲座
专题学术讲座
4月11日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第74期 - 杨宝峰
发布时间:2019-04-04关键字:

 

4月11日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第74期 - 杨宝峰

 

报告题目:医工交叉与重大疾病防控

  简介:杨宝峰(1957.11.27-),中国工程院院士,药理学家。出生于吉林省,吉林省松原市人。中 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原同济医科大学),并获药理学博士学位。先后赴日本、加拿大留学,分别被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国著名院校聘为荣誉教授和荣誉博士。中俄医科大学联盟(108所大学)中方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心脏疾病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科技创新群体带头人。

  杨宝峰院士带领团队通过对50余种作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药物的研究,发现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离子通道的特点和规律,并提出离子通道靶点学说,编入《离子通道药理学》和本科生教材《药理学》。发现离子通道、非编码RNA及M3-R等相互作用对心脏结构重构、电重构致心脏功能紊乱的机制。揭示作用于心血管系统疾病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以及丹参、大黄等中药有效成分的心脏保护机制,阐明三氧化二砷等药物对心脏毒性作用的机制并提出防治措施。研发降脂、防术后粘连等药物并投入临床使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及黑龙江省最高科技奖,为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主编规划教材《药理学》(6、7、8、9版),并获全国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报告摘要: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慢病在我国呈现高增长状态,并将成为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实施有效的慢病管理模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改善生活品质迫在眉睫。中国工程院《2035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基于声、光、电、磁的新型诊断和治疗技术对慢病的管理和防控发挥重要作用。声动力可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超声技术对疾病的诊断和动物模型的检测等发挥重要功能;光动力学疗法逐步应用于肿瘤免疫治疗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中;光疗一定程度上促进血管生成、胶原合成、神经修复、软骨生成,并可抑制炎症反应和肌肉萎缩等,电疗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包括:骨折、关节炎、脑血栓、皮肤病、美容、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等;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作为药物载体应用于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合理有效的慢病监管体系以及新型的医疗技术可以降低国民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人民健康。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