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生命科学论坛
生命科学论坛
9月15日清华大学生物论坛-陈鹏
发布时间:2015-09-10关键字:

活细胞上的蛋白质化学

陈鹏, 博士
北京大学

报告人简介:
  陈鹏,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7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并随后在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年7月回国,任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系 “百人计划”研究员,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 2014年8月晋升教授(Full Professor with Tenure)。在独立工作中以“活细胞水平上的蛋白质化学修饰与调控”为主线,发展了蛋白质活体标记和操控的化学方法,并开展了这些新技术手段在生物体系中的应用。近五年共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多篇,包括Nature Chemistry 1篇、Nature Chemical Biology 3篇、Nature Communication 1篇JACS/ACIE 共10篇等。目前担任《自然》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编委。曾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1),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2),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英国皇家化学会(RSC) Chem Soc Rev Emerging Investigator Lectureship(2014)等荣誉。

摘要:
  作为细胞内含量最多的一类生物大分子,蛋白质几乎参与了所有的细胞生理活动,也因此对细胞的命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对这些蛋白质的功能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研究需要在活细胞体内原位进行。为达到这一目的,研究者往往需要在活细胞环境下对特定的生物大分子进行标记或操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化学家们发展了生物正交反应(Bioorthogonal Reaction)。在活细胞内对生物大分子进行生物正交反应的关键一环是如何将反应所需的正交官能团特异的引入到目标生物分子当中。报告人的课题组系统地开展了向活细胞体内的蛋白质引入生物正交反应官能团的工作,建立了广泛适用于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普适性基因编码子拓展平台,完成了含叠氮(Azide),乙炔(Alkyne)、或二氮杂环丙烯(Diazirine)等基团的新型非天然氨基酸的合成和进化识别。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将这些新颖的非天然氨基酸探针应用到多种生物体系当中,在捕捉和研究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特异标记和激活蛋白质信号转导通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工作。


时间: 2015年09月15日, 10:00
地点: 生物新馆143会议室
邀请人: 高卫平 博士
举办单位: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