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生命科学论坛
生命科学论坛
12月8日清华大学生物论坛-屈良鹄
发布时间:2015-12-07关键字:

非编码基因生物学:新的基因科学与基因资源


屈良鹄 博士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担任国家科技部“973”计划重要科学前沿项目“人类微RNA的调控机制及在细胞功能与命运决定中的作用”首席科学家、中国生化分子生物学会RNA专业委员会主任和《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等杂志编委。曾兼任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教授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客座研究员等。

  屈良鹄教授长期从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是RNA组学领域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973”重要科学前沿项目以及中美和中法等国际合作等项目。在国际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1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他主持的“新的snoRNA结构与功能研究”获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屈良鹄还获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人事部颁发的一系列奖励和荣誉称号,如首届霍英东基金优秀青年教师奖,“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以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颁发的“杰出青年学者奖”等。


摘要:

  非编码RNA(即非蛋白质编码RNA)是细胞中的“暗物质”,由于它的结构完全不同于编码蛋白质的mRNA,因此也被称为基因组中的“第二套遗传密码”。本世纪初,以“人类基因组计划”为代表的系统化研究揭示出编码蛋白质的基因约占人类基因组2%,而98%以上是功能未知的非蛋白质编码序列。随着新的非编码RNA不断被发现,非编码RNA研究已成为一门新的基因科学,即非编码基因生物学,包含ncRNA信息学,ncRNA生物学和ncRNA基因资源与技术。对非编码RNA的深入研究,将揭示一个全新的由RNA-蛋白质协同介导的遗传信息表达调控机制及网络,阐明生命起源及进化的本质。同时,也为遗传育种和人类重大疾病的干预、防治及药物研究等提供全新的思路与技术,对“精准农业”和“精准医学”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 2015年12月08日, 16:00

地点: 生物新馆143会议室

邀请人: 刘晓 博士

举办单位: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