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生命科学论坛
生命科学论坛
5月19日【FIBS】清华大学生物论坛“云上学术”系列讲座之第2期预告
发布时间:2020-05-18关键字:

 

5月19日【FIBS】清华大学生物论坛“云上学术”系列讲座之第2期预告

 

时间:2020-05-18 15:00-16:0

主讲人:陈悦教授(南开大学药学院)

题目: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化学(Medicinal chemistry targeting cancer stem cell)

会议方式:腾讯会议(ID:749 221 356)

 

Biography

  陈悦,1973 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7月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硕士学位,2003年5月获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Kosan Biosciences,担任Scientist I和Scientist II,期间研发多个抗癌药物进入临床试验。

  陈悦于2007年回国加入南开大学药学院,从事抗癌症干细胞药物化学研究。近年来,陈悦以通讯作者在化学与药物化学领域发表论文50多篇(包括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J. Med. Chem.);研发的候选药物DMAMCL(即ACT001)可穿过血脑屏障,现已作为抗脑胶质母细胞瘤1.1类新药先后进入澳洲、国内I期临床试验、美国II期临床试验。基于早期临床安全有效性结果,ACT001先后获美国FDA和欧盟EMA“孤儿药”资格认定,并申报了针对多种癌症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临床试验。

Abstract

 

  癌症干细胞(CSC)是很多癌症复发和转移的根源。靶向CSC有望给癌症治疗带来革命性的进步。但是,目前很难发现抗CSC的化合物,相关天然产物也很少,且成药性差,靶点不明确。陈悦团队完成了小白菊内酯、防风草内酯、Rakicidin、BE-43547A2等多个抗CSC天然产物的首次全合成,确定了其未知的手性中心立体构型。并通过化学手段,构建了抗癌症干细胞化合物库。候选药物ACT001,安全性高,先后进入澳洲、国内I期临床试验、美国II期临床试验。I期入组的一位患者的瘤体持续缩小,直至影像学显示消失。此外,ACT001治疗视神经脊髓炎的新用途,也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临床试验批件。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