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生命科学论坛
生命科学论坛
4月27日清华大学生物论坛 - 曲静
发布时间:2021-04-22关键字:

 

4月27日清华大学生物论坛 - 曲静

 

时间:2021年4月27日(周二)10:30

主讲人:曲静

主题:Gene therapy alleviates aging defects by preventing cellular senescence

地点:生物医学馆E109
邀请人:王戈林 研究员

 

摘要

我们聚焦衰老研究的瓶颈问题,包括衰老研究体系向灵长类模型的延伸、生物体衰老规律的系统解析等,绘制了包括啮齿类、非人灵长类以及人类多器官组织衰老的细胞分子调控网络;结合人类干细胞,基因编辑以及系统筛选技术,揭示了器官类型特异的衰老调控因子与生物标记物,同时发现了进化保守的、共性的,器官及细胞衰老的调控通路;基于对衰老机制的理解,探索并发现了衰老与衰老相关疾病的新型干预策略。

主讲人

曲静,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教授。2002年获兰州大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Sanfor -Burnham医学研究所以及Salk生物学研究所开展博士后工作,并于2014年加入中科院动物所成立课题组。曲静研究员聚焦“衰老与再生"这一主题,跨物种系统解析了干细胞及器官类型特异或共性的衰老调控因子与生物标志物,发展了骨关节炎、心肌梗死、血管退行等衰老相关疾病的新型干预手段。以通讯和第一(包括共同)作者共发表Cell(2篇),Nature(2篇),Science等在内SCI论文67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研究工作分别入选2018年及2020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以及202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三位突出贡献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分会青年研究员奖等荣誉。任国自然基金委“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信息解码及有序调控”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研发计划“灵长类增龄性相关健康状态减损的生物学基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重点支持项目,以及中科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衰老与再生调控团队”等项目。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