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21“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26关键字: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21“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圆满落幕

撰稿:大连理工大学 胡桂子萌

 

2021713日,来自全国各地四十余所高校的六十余名同学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老师们云会面,共同完成了为期三天的化学生物学方向暑期培训。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采取了线上授课模式,虽然未能亲临相会,但屏幕阻挡不了老师们授课的热情与同学们的求学的态度。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不仅有幸聆听了来自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优秀老师们的讲座以及授业解惑,更接触到来自五湖四海积极进取的同学们,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开拓了学术眼界,收获颇丰!

 

 

本次暑期培训主要以老师线上授课及同学们自由提问的形式进行,不同老师有各自的研究方向,共性在于各个研究方向中都蕴含着“化学生物学”的交叉融合思想,老师们细致热情地讲解引领我们步入“化学生物学”的殿堂,多维度理解其应用,接触领域前沿的最新研究进展。

 

 

化学生物学就是运用化学原理、语言和工具认识并解决生命问题的一门交叉学科。其中伊成器老师对最具代表性的DNA5号位的核酸修饰及RNA甲基化修饰的解读,就体现了化学反应在生物学鉴别上的运用。陈鹏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提到化学生物学的核心工具是化学探针,设计化学小分子用于研究身体内生物大分子功能,甚至调控细胞行为是该领域的重点研究内容之一。罗佗平老师介绍的以中心法则为基础的小分子与蛋白之间的作用,以及通过设计特异性小分子探针作用于基因产物蛋白,实现对生物体系的调控则体现了设计化学探针研究生命问题的重要“化学生物学”思路。其中,陈兴、邹鹏两位老师在授课时都有提到设计糖探针,通过生物正交的方法实现对分子量较小的糖进行标记。这里提到的生物正交法是化学生物学领域所涉及到最重要的研究方法之一,具有能在生命体系中进行、且不与正常生物化学过程相互干扰,反应条件温和,生物相容性好且高反应活性等优点,其常运用到偶联反应机制,目前最理想的生物正交偶联反应即D-A反应。此外,化学生物学在医药及临床方面也有许多应用。饶燏老师从识别、结合两个关键步骤出发解析了PROTAC蛋白降解技术及其在新药研发领域的前景。刘志博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放射性药物与癌症的精准治疗及其驱动的活体化学。每一位老师的授课内容皆丰富而深刻,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

 

在线上听课的同学们也十分踊跃,把握住难得的交流机会,就老师们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

 

2021715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21“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圆满落幕。经过三天的培训,,同学们对化学生物学领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倍受启发和鼓舞。感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为同学们提供的与名师交流、向同辈学习的机会与平台,希望每一个为生命科学事业奔赴的人都能够不畏挑战、攻克难关,共同携手探索生命的奥秘。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