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见微知著,格物致知,以分子角度看世界
发布时间:2021-08-10关键字:

 

见微知著,格物致知,以分子角度看世界

兰州大学 魏心砚

2021726-28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成功举办了2021年分子生物学与前沿技术暑期培训班。受疫情影响,培训通过ZOOM平台,以主题讲座和自由讨论两种形式在线上开展,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基因编辑、测序、表观遗传、修饰、调控等前沿热点研究。

2021726日早上九点,课程正式开始。黄岩谊老师做了简短的开幕,他还以易经的思想为主线,阐述了DNA测序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郗乔然老师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讲述了TGF-β信号通路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李寅青老师主要讲述了基因编辑技术和应用前沿。高宁老师利用中心法则,讲授了DNA复制、蛋白翻译、核糖体生物生成的调控。伊成器老师以ADARs为例,形象解释了DNARNA与碱基的编辑方法。李晴老师通过染色体的结构介绍了表观遗传信息的传承。胡家志老师利用生动的比喻讲述了免疫基因组学,强调了病毒与免疫系统的平衡。孙前文老师讲述了R-loop的检测及生物学功能探析。张迪老师介绍了细胞代谢物来源的新型组蛋白修饰的发现、调控与功能。张强锋老师以compana RNA为例讲述了RNA结构系统生物学。邓伍兰老师讲述了单分子角度的转录调控。魏文胜老师简述了基因编辑和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相关内容。季雄老师老师以RNA聚合酶角度讲述了真核转录调控机理。刘俊杰老师讲述了CRISPR系统的基本知识和应用。刘君老师介绍了RNA的修饰与功能在医学、农业、气候中的应用,诱发同学们关于RNA修饰在环境中的应用进行讨论和思考。每位老师所呈现的不同的科技前沿的热点研究方向,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兴趣和热烈提问。

 

 

 

28日下午三点,李晴老师、王建斌老师、魏文胜老师和伊成器老师共同主持了自由讨论活动,他们认真回答了学员们关于学习、研究方向和申请招生等方面的问题,王建斌老师则对这次的暑期课程进行了总结。魏文胜老师在回答一位学员的问题时谈到:“真正的科研不是演习而是实战,它不单纯与兴趣相关,而要在兴趣的基础上,这项科研还要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我们自身也需要拥有足够的能力。”关于实验记录问题,李晴老师认为应当写有实验规划、实验步骤、数据以及拿到数据后的想法,伊成器老师补充道:“最重要的是,别人通过你的实验记录可以重现你所做的实验,细节决定你是否能够寻找到埋没在表象背后的真相。”

 

 

短短三天时间,在老师们认真的讲解与学员们热情的提问中飞逝而过。虽然因为疫情,大家此次没能在燕园相聚,但这个小小的遗憾,却被培训班精彩的课程安排、和满满的收获所弥补,而老师们对自身科研经验的分享更是引发了学员们的强烈兴趣,同学们共同期待未来在燕园相聚。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