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2年生命中心暑期夏令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9关键字:

 

2022年生命中心暑期夏令营顺利举办

 

  7月14日至24日,生命中心顺利举办2022年度暑期科普夏令营。本次夏令营严格遵守疫情管控政策,全程线上进行。为共享教学资源,本次夏令营将“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学生暑期班和“第十一届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合并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1名本科生,331名高中生和75名高中生物教师,通过雨课堂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云端相聚。

  为期11天的科普夏令营,包含三个环节:生命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长助理王宏伟教授做开幕式致辞;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和药学院的11位教授作专题报告;面向教师学员的本地高中教学经验分享和云端破冰交流、面向学生学员的科研论文训练。

  在开幕式上,王宏伟教授殷切希望,通过夏令营向全国各地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介绍生命科学的前沿进展,加深大家对生命科学前沿问题的理解,鼓励大家对生命科学产生更大的志趣,并祝愿大家从夏令营的授课和讨论中学有所获。

王宏伟教授为夏令营开幕式致辞

 

  随后的活动中,王宏伟教授、贾怡昌教授、张强锋教授、肖百龙教授、葛亮教授、李海涛教授、孙前文教授、谭旭教授、刘俊杰教授、李赛教授、潘俊敏教授为大家接连带来精彩的科学报告。报告主题依次为“结构生物学”、“神经疾病的分子基础”、“当我说生物信息学的时候,我在说什么”、“ Feeling Force with the Mechanosensitive Piezo Channel”、“自噬体的产生和靶向”、“破译表观密码”、“三链染色质R-loop 的检测及生物学功能探析”、“抗病毒药物发现”、“基因编辑技术”、“使用冷冻电镜断层成像技术研究新发致病型病毒”、“纤毛生物学与衣藻作为中学生物实验的潜在实验材料”,报告内容涵盖了结构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表观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植物学、药物学等众多研究领域。在这场精彩的学术盛会中,教授们展示了生命科学的前沿进展,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收获了学员们热烈的反响。大家踊跃交流,积极探讨,碰撞出了科学思维的火花。

教授们作专题报告

 

  夏令营还包含了面向教师学员的北京重点中学的探索举措和经验分享,来自北京市十一学校的夏静、付鑫和窦向梅老师为夏令营教师班带来了 “从教走向学--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的实践策略”、“高中生物学竞赛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三场分享会。

十一学校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北京市人大附中生物组教研组长闫新霞老师进行了题为“素养导向的生物教学”的经验分享。她介绍了人大附中在生物学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思考与实践。接着,来自人大附中的杜军、辇伟峰和吕继华3位老师分别进行了题为“单克隆抗体的制备”、“解密绿色植物 设计绿色工厂”和“减数分裂”的课例展示,生动具体地展示了以素养为导向的生物课教学实例。两所学校老师的分享为大家带来了生物学教学的启发,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提问络绎不绝,线上讨论精彩纷呈。

人大附中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在云端破冰交流活动中,75名教师学员随机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通过组内讨论推选出1位代表在交流活动中发言,分享本组成员的生物学科教学心得和夏令营感悟。分享主题涵盖了中学生物学科建设、高中生物教学与大学接轨、实验课教学、创新课堂、新高考制度对传统生物教学的冲击等大家关切的问题,引发了广泛的共鸣和热烈的探讨。

部分学员教学经验分享

 

  课程最后两天,学生班学员进行了专业与趣味并存的科研训练。在李坤、王海峰、刘翔宇、朱佳俊4位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分组对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的文章进行了阅读和展示,锻炼了大家文献阅读、科学思考和团队协作能力。老师们对学员们的问题进行回答和指导,对学员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分享了自身科研体会和成长心路历程,参加活动的学员们均表示通过对文章的研读,团队的合作共享,收获了知识和友谊。

 

李坤老师组Journal Club

 

王海峰老师组Journal Club

 

刘翔宇老师组Journal Club

朱佳俊老师组Journal Club

   参与授课的教授们精心准备了授课内容,如同讲故事一般为大家描绘出生命科学发展的壮丽画卷和美好前景。学员们按时参与线上课程,课上积极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课后主动通过雨课堂观看回放,并认真撰写课程感悟。参与活动的教师学员们纷纷表示开拓了视野,收获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启发了对生物教学的思考,加深了对教育事业的认识。参与活动的学生学员们表示增加了对生命科学的认识,点燃了对生命科学的热情,锻炼了科研思维和技能,坚定了研究生命科学的志趣。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暑期夏令营研修班始于2012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次,该活动旨在为全国各地从事生物教学的教师和热爱生物的优秀学生搭建一个前沿性、综合性、高层次的学习平台,介绍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沿,促进生物教学经验的分享,为学员们营造有利于生命科学领域视野开拓和兴趣塑造的良好环境。本次暑期夏令营得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与药学院的大力支持。

 

 

  2022年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敬请期待2023年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暑期夏令营!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