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月15日跨学科学术交流讲座: 照亮生命过程—单分子研究、无标记成像和单细胞测序
发布时间:2011-12-13关键字:

 

照亮生命过程

——单分子研究、无标记成像和单细胞测序

 

报告人: 谢晓亮 (Sunney X. Xie)
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讲席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
时 间: 20111215日(周四)下午14:00
地 点: 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谢晓亮,1984年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1990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0-1992年在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1999年任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1999年后,在哈佛大学任教至今。谢晓亮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生物物理化学家,现任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教授(Mallinckrodt Professor of Chemistry),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主任。
谢晓亮教授是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和相干拉曼散射显微成像的开拓者之一,是这些新兴交叉领域的科学与技术、实验与理论工作的集大成者。可以说,他建立了此领域的科学标准。基于极强的技术创新,谢教授的工作对于我们深入理解酶动力学及活细胞中的基因调控奠定了基础。谢教授对离体实验及活细胞内生物系统在单分子水平的动力学研究具有重大贡献,他是这个领域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他的工作不仅技术创新性强,并且产生了真正的科学创新成果,给生物学研究开辟了崭新的途径。谢晓亮研究组的工作大幅发展改良了单分子荧光显微技术,特别是在相干拉曼显微成像技术(CARS、SRS等)的发展及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巨大贡献。
谢晓亮教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2008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并获得德国雷宾赫应用激光技术奖,2009年获得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化学奖。谢晓亮教授还是美国物理学会Fellow,美国生物物理学会Fellow,美国科学促进会Fellow,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座教授,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等。2011年谢晓亮教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主办: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

协办: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研究生会。

: (本讲座为校内学术交流性质的报告,如有新闻媒体采访、记录讲座内容等特殊需求,请与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何姣老师联系,电话:010-62767408Email:hejiao@pku.edu.cn,谢谢合作!)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