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博士后
人才招聘 - 博士后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吝易课题组招聘博士后

 

一、导师介绍及研究方向

      吝易,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20年9月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吝易博士主要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生物大分子相变相关研究。

  神经退行性疾病是机体神经元结构或功能逐渐丧失而引发的一类疾病,包括帕金森疾病、阿尔兹海默病、亨廷顿氏病等。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社会危害越来越严重。本课题组从细胞内生物大分子相变性质入手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生物大分子相变是指细胞内蛋白质、RNA等生物大分子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发生特异性聚集,形成液相或固相“无膜细胞器”的过程。与内质网和线粒体等膜细胞器类似,这些新型无膜细胞器具有对细胞进行精细时空区隔的作用。此外,由于无膜包被,其成分和性质的动态性又赋予其快速精确地进行信号传递以及协调各种生化反应的作用。另一方面,在病理状态下,异常的蛋白质相变导致了不溶性蛋白聚集在神经元,造成不可逆的神经元损失和死亡,是一系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重要诱因。鉴于生物大分子相变现象的重要生物学意义,我们实验室希望利用生化及细胞生物学技术,结合神经生物学的模型,系统性地回答几个关键科学问题:

  1. 细胞内亚细胞结构的解析以及形成无膜细胞器的分子机制是什么?
  2. 生物大分子聚集,发生特异性相变对神经系统有何重要生理意义?
  3. 如何通过人工干预的手段调控病理状态下的相变,从而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

二、博士后岗位职责、招聘条件及福利待遇

岗位职责

      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开展研究并推动科研项目;指导并培训研究生。

招聘条件

  1. 符合清华大学博士后招收条件;
  2. 已经或者即将在SCI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
  3. 具有以下相关研究背景之一: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细胞生物学或神经生物学;
  4. 对生命科学有强烈浓厚的科研兴趣,并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5. 为人诚信,责任心强,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团结合作精神。

福利待遇

  1. 实验室将提供一流的科研环境并结合个人职业规划给予足够的发展空间;
  2. 清华大学提供可租住的博士后公寓并解决子女入园、入学;享受清华大学教职工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待遇;享受全国博管会关于出站博士后户口迁移及家属户口随迁等政策;
  3. 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资待遇,具体待遇面议。另外我们会大力支持博士后申请生命科学中心博士后基金和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以及其它国家或者国际博士后基金,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博士后提供特别资助。(http://life.tsinghua.edu.cn/publish/smkx/11244/index.html

申请材料

  博士后申请人须准备个人简历(包括个人近照,主要学习和研究经历、发表论文列表,参与项目、奖励等)及其它能证明工作能力的相关电子版文件。此外,请联系2-3位推荐人。

 

三、申请方式

1. 请将申请相关材料发送至 linyi@mail.tsinghua.edu.cn

2. 请在邮件标题中注明“申请的岗位+姓名”。合适者,将尽快联系推荐信并安排面试。

本招聘长期有效。期待各位青年才俊加入!

 

导师信息及相关个人页面:

http://www.life.tsinghua.edu.cn/info/1035/2498.htm

http://www.cls.edu.cn/PrincipalInvestigator/pi/index5161.shtml

http://mcgovern.med.tsinghua.edu.cn/ch/infoshow-2077.html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