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博士后
人才招聘 - 博士后

 

葛亮实验室博士后招聘

 

一、导师介绍及研究方向

 

  葛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杰出青年,于2017年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葛亮实验室主要从事细胞生物学的两个前沿领域:蛋白质非经典分泌和细胞自噬的研究,建立了一些列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和小鼠疾病模型,研究这两个相互关联的细胞生物学的分子本质、生理意义和相关疾病。

  本次博后主要招聘非经典分泌研究方向(对于细胞自噬感兴趣的申请者也予以考虑)。

  蛋白质非经典分泌是近来发现的一大类特殊形式的分泌,区别于带有信号肽的经典分泌方式,是指没有信号肽蛋白的非经典分泌方式。经典分泌研究成果获得了多项诺贝尔奖(1974 Geodge Palade等人、1999Gunter Blobel2013Randy Schekman等人)。非经典分泌的发现比经典分泌晚近40年,其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有诸多令人兴奋的方向有待于探索,包括:分子通路、新型非经典分泌因子鉴定和疾病关系等。葛亮实验室最近揭示了一条新型的蛋白质跨膜转运通路(简称THU),调控多个非经典蛋白因子的分泌(Cell2020PMID: 32272059)。实验室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研究THU分子机制的生化和细胞学系统,实验室也构建了基因敲除小鼠用于研究THU的生理意义和不同疾病中的关系。

  目前实验室主要感兴趣如下四个研究方向:

1.   THU通路的分子机制和膜泡运输过程;

2.   THU通路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系;

3.   THU通路和糖脂代谢的关系;

4.   THU通路和癌症的关系。

         

二、博士后岗位职责、招聘条件及福利待遇

 

岗位职责:

  能够独立开展研究,撰写项目和论文,指导研究生。

 

招聘条件:

  毕业一年内的博士生;有高水平科研成果代表,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

  优先考虑具有以下相关研究背景之一:

1.   生物化学

2.   细胞生物学

3.   神经生物学

4.   糖脂代谢

5.   癌症生物学

 

  对生命科学有强烈浓厚的科研兴趣,并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为人诚信,责任心强,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团结合作精神。

 

福利待遇:

  实验室将提供一流的科研环境并结合个人职业规划给予足够的发展空间;清华大学提供可租住的博士后公寓并解决子女入园、入学;享受清华大学教职工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待遇;享受全国博管会关于出站博士后户口迁移及家属户口随迁等政策;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资待遇,待遇从优。另外我们会大力支持博士后申请生命科学中心博士后基金和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以及其它国家或者国际博士后基金,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博士后提供特别资助(http://life.tsinghua.edu.cn/publish/smkx/11244/index.html

 

申请材料:

  博士后申请人须准备个人简历(包括个人近照,主要学习和研究经历、发表论文列表,参与项目、奖励等)及其它能证明工作能力的相关电子版文件。此外,请联系2-3位推荐人。



三、申请方式

 

1. 请将申请相关材料发送至 lianggeATmail.tsinghua.edu.cn AT改为@

2. 请在邮件标题中注明“申请的岗位+姓名”。合适者,将尽快联系推荐信并安排面试。

本招聘长期有效。

导师信息及相关个人页面:

http://www.life.tsinghua.edu.cn/info/1031/1255.htm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