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助理
人才招聘 - 研究助理

清华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肖百龙课题组科研助理招聘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离子通道是控制细胞兴奋性和其它功能的一类重要跨膜蛋白。遗传突变或生理调节性紊乱所导致的离子通道功能失调可以致使包括心血管病,神经疾病,免疫疾病及代谢疾病等在内的很多重大疾病(统称为离子通道病)。因而,对于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一类重要蛋白,并有助于相关新药或新疗法的设计开发。我们实验室将着重对包括温度激活型的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TRP) 通道 和Calcium Release Activated Calcium (CRAC) 通道,以及最新鉴定出来的机械力激活型的Piezo通道的结构功能关系以及它们的生理学和病理学意义进行研究。这类被称之为感受性的离子通道可以作为包括温度,化学物质及其机械力等触觉刺激的受体从而对控制我们五感之一的触觉的发生和调控具有及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对类通道的研究,我们期望能对触觉和痛觉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及其其它相关性生理功譬如免疫反应能有更好的了解,并期望最终能开发出以这些通道为靶点的新型止痛或其它相关药物。我们将结合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单细胞或高通量钙成像技术,电生理,siRNA或化合物文库筛选,基因敲除小鼠的建立和行为学测试等实验手段具体对以下4个课题展开研究:1)利用对组织特异性的STIM1基因敲除小鼠的研究以阐明由STIM1Orai1组成的CRAC通道这一新发现的温度激活型离子通道在温度感受和免疫功能中的生理学意义(参考文献:Nat Chem Biol., 2011 Jun;7(6))2)对在哺乳动物中首次鉴定出的机械力激活型Piezo通道进行全面的结构功能关系的研究以阐明这一类全新的离子通道的作用机制(参考文献:Nature. 2012 Feb 19.)3)利用高通量钙成像技术结合全基因组siRNA文库筛选开展新型未知的离子通道的签定工作;4)以感受性的离子通道为基础的药物筛选和开发(参考文献:J Neurosci., 2007 Oct 17;27(42)J Neurosci., 2008 Sep 24;28(39))

  

应聘要求和工作职责:

1) 具有生物学或医药学相关背景的本科或研究生学历。

2) 具备电生理研究技术譬如熟练膜片钳或从事过小鼠实验管理的申请者将优先考虑。

3) 参与实验研究工作,协助实验室管理。

4) 对本实验的科研方向有浓厚兴趣,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待遇:聘用为清华大学合同制工作人员,将参照清华大学医学院实验技术员基本待遇,另将根据个人表现提供额外补助。

 

申请方式:申请人请将个人简历,本科以上成绩单,以及两名推荐人联系方式发至xblonguc@hotmail.com邮箱, 邮件标题请注明应聘肖百龙实验室科研助理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