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工作会议召开
 
2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简称“生命中心”)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举行。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主持。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宋秋玲、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北大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等出席会议。
施一公从体制改革与管理、队伍建设与招聘、人才培养与招生、科研成果与展望等几方面汇报了生命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计划。生命中心自成立以来,两校坚持联合、统一、联动的基本原则,以国际化视野和高标准公开选拔和招聘优秀人才,初步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队伍,推行学术为先的行政服务与技术支撑体系,深入探索寓教于研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营造潜心科研和安心育人的学术环境,构筑以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为一体的、梯队式的青年科学家培养体系。
饶毅表示生命中心对国家负责,新的经费用于带动科研和教育体制的切实改革,在“三部两校”的支持下,与教师职工一道努力,克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为国家后续在国内更大范围、更多学科推进改革进行积极和有益的探索。
周其凤对生命中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体制、机制、人才招聘以及基础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与肯定。生命中心在饶毅和施一公的带领下,以国际水准组建世界一流的团队,并在人才培养方面,联合了两校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资源。周其凤校长对生命中心充满信心,一定不负众望,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北大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生命中心的发展。
顾秉林代表清华大学向给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全力支持的各部门领导和生命中心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顾秉林指出,师资队伍是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希望生命中心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在体制和机制改革方面知难而进,坚持不懈。清华将举全校之力,在政策、经费、空间等方面支持生命中心的各项工作。
宋秋玲、彭以祺、王延觉也相继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肯定了生命中心前一阶段的工作,为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强调生命中心作为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寻求机制体制上的突破,探索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可延续的科教新体制与机制。生命中心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中,要确定阶段性目标,进一步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凝聚高水平的PI队伍,凝练特色学科和优势方向,培养高质量的优秀人才。
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和两校科研、研究生、教务、人事、财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