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教授赴美国洛克菲勒和哈佛等大学学术演讲

2012年5月至7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饶毅应邀分别在洛克菲勒大学、贝勒医学院、和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作学术演讲,介绍了他在国内领导的实验室用分子遗传学方法研究社会行为的进展。

洛克菲勒大学是世界上顶尖的生物医学研究和教育机构,曾有24位诺贝尔奖得主(包括美国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和21位拉斯克奖得主,其中的重大发现之一包括提出了DNA是遗传物质。现任78位PI中,有6位诺贝尔奖得主、7位拉斯克奖得主、和3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洛克菲勒大学有着注重学术交流的传统——每周五的系列学术报告为全校性学术活动,邀请他们重视的科学家进行演讲。2012年5月,饶毅成为中国首位得到洛克菲勒大学邀请、在其全校做学术报告介绍其在中国所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的生物学家。饶毅在洛克菲勒大学的报告题目为“性选择的分子社会生理学”。

位于美国休斯顿的贝勒医学院也是一流的生物和医学研究及教育机构。5月,饶毅在贝勒医学院人类遗传学系发表了题目为“性选择的遗传分析”的学术报告。

7月,饶毅在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作了题目为“社会生理学的分子生物学分析”的演讲。哈佛大学校本部的生物系,1950年代曾出现两条道路的争论,DNA双螺旋提出者华生极力推动分子生物学,而研究动物社会行为进化的威尔森力主传统生物学。哈佛大学脑科学研究中心近年由分子神经生物学家创建并领导。在哈佛脑科学中心的演讲中,饶毅风趣地说,“我们的研究如果想让十九世纪的社会学开创者孔德与遗传学之父孟德尔结婚可能为时已晚,不过也许可以增加华生和威尔森的结合与认同”。

饶毅回国前在美国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纤维导向的分子机理,是发育神经生物学的重要问题。近年,饶毅在中国的实验室带领学生,研究行为与认知的分子和细胞机理,集中探索社会行为和社会认知的机理。实验室综合利用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电生理、现代成像等方法,交叉研究动物社会行为。2008年,饶毅实验室发现果蝇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递质分子参与争斗,并确定五个神经细胞的重要性。2011年,发现群养动物打架低于单养动物的分子机理,揭示同一个外激素通过激活两种不同受体导致对打架的相反作用。2011年,在哺乳类第一次发现脑内神经递质分子五羟色胺对性选择有关键的调控作用,用四种不同方法证明缺乏五羟色胺导致雄性老鼠不能选择雌雄。此发现在性选择的分子机理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人们理解有普遍重要意义的社会行为。同年哈佛大学杜拉克教授认为此发现“开创了非常有趣的道路”。

饶毅访美期间,还参加了北大生科院北美校友会年会,介绍了北大生命科学的发展情况。他还曾到哈佛医学院,以“回国感言”为引子,与数百位中国学生、学者进行互动讨论,着重叙述其观点“对于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中国人来说,现在是回国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