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代表团一行来访
 
        10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代表团一行7人来访生命中心,就研究生招生和培养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生命中心饶毅,研究生培养委员会蒋争凡,学术助理张小明,北大生科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张传茂,以及生科院秘书张妍参加了本次交流。 

招生宣传是关键

        生命中心饶毅指出,招生工作中宣传非常重要。像NIBS这样的优秀科研机构,在成立初期,正是由于进行了非常有效招生宣传,才获得了优秀的生源。后来有一段时间,NIBS开始放弃招生宣传,导致其生源数量和质量下降。对此,华科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建枝表示,虽然他们之前也进行了同类宣传,但因为在这方面做得不够深入,导致效果不理想。以后要在招生宣传方面做出改革,扩大基础医学院的影响力。

专业背景限制可放宽

        北大生科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张传茂指出,北大生科院的老体制学生是有专业限制的,并且每年生科院会划分出一小部分名额给全国的本科生报考。而新体制项目,如生命中心和PTN项目,学生的专业背景要求则适当放宽。并且,新体制项目中取消了笔试,申请学生只需按各项目的要求提供申请材料和证明,材料通过初筛的学生参加面试,通过面试即可被相应的项目拟录取。华科基础医学院院长李和表示,目前华科基础医学院同样对学生报考有专业限制,改革难度比较大。 

研究生培养是核心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北大生科与华中科技大学都各有尝试。但相比起来,北大生科做得更为全面和深入。饶毅指出,北大生科新体制培养方式下有四个项目,即PTN(北大-清华-NIBS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CLS(生命科学联合中心),BIOPIC(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和IMM(分子医学研究所),而且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具体要求。蒋争凡表示,以CLS为例,每届新生入学后必须在中心的导师实验室之间参加轮转。学生自由选择轮转实验室,每次轮转两个月,半年后在师生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定导。中心对暂时没有定导的学生给予第四次轮转。由于中心限制了每位导师接受轮转学生的数量,因此保证了轮转的平稳、有序地进行。在课程设置方面,饶毅指出,在课程选择上要细分,充分满足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张传茂则详细解释道,目前北大生科院的所有学生都需从三类课程中选课。第一类为学校必修课(约6门),第二类为专业限选课(约为6-7门),第三类为导师自己申请开设的课程(很多)。华科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建枝表示国外早已采用轮转机制,这对于研究生的培养非常重要。北大生科院在这方面努力推行,已经走在国内大学研究生培养的前列。但是华科基础医学院还没有采用轮转机制,因为这在实施上比较困难。而在课程设置方面华科也有三类课程,但是第三类课程较少,难以满足学生多样的兴趣爱好。以后要着力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毕业要求得“松绑”

        北大方面,张传茂指出目前生科的老体制硕博连读生必须参加硕转博的资格考试,未能通过者将视情况进行劝退。学校以前规定没有发表论文的博士生,在参加博士生毕业答辩后,如果在两年内发表论文即可获得博士学位。而现在的新规定则取消了在获得博士学位上对论文发表的要求,取而代之的是如果答辩委员会认为,参加答辩的学生的科研工作达到了博士毕业的要求,该生即可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对此,华科基础医学院院长李和表示,取消博士生学位对论文发表的要求是一项非常大胆的改革举措,华科可以尝试。另外,目前华科正在进行一些新的尝试,即新成立了创新研究院。基础医学院的导师可以申请加入创新研究院并取得招生名额,但是创新研究院的学生必须执行该院的高要求毕业标准,即毕业需要发表更高影响因子的论文。
        除了以上几个主要的方面外,双方还在研究生面试,导师招生名额的分配,毕业答辩委员会成员的数量和组成,以及毕业论文的评级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此次交流以工作午餐会的形式举办,气氛自由活泼,受到来访的华科基础医学院院长代表团的好评,希望在今后能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