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第二届“生物交叉学科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2年10月27日,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二届“生物交叉学科学术论坛”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报告厅隆重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百年北大,学术为先。秉承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之开创精神,借助科学前沿交叉、融合创新之时代形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携手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研究生会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产业协会组织了本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也得到碧迪医疗器械的大力支持。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他提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生物交叉学科是生命科学领域发展的大势所趋,也为生命科学的研究开辟了全新的思路。本次论坛为生物交叉学科的思想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于推动生物科学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的本次努力,不仅仅对拓宽学生的视野提供平台,也对不同院系间深入交流和合作创造条件。

 

图一: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为本论坛致开幕词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负责人饶毅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词。饶毅表示,北京大学的生物科学交叉学科已经走在国内前沿,他还表示将推动北京大学生物交叉学科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也非常希望研究生会能继续促进交叉学科的交流和合作。

 

图二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授为论坛致欢迎辞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多位从事生物交叉学科研究,并在相关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的国际知名学者,他们的精彩报告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生物交叉领域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参加此次论坛的主要嘉宾有:北京大学校友、华大基因执行总裁王俊博士,北京大学分子医学所程和平教授,天津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雷晓光教授,清华大学校友、京天成公司总裁孙乐,北京大学工学院席建忠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苏晓东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林德晨教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张珏副教授。各位教授的学科背景不同,他们都仔细介绍了自己今年来的一些工作,从各个角度阐述了将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工程学等综合方法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新思路。各位报告者也都多次提到本次论坛的主题——交叉学科,他们表示交叉学科探索正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中起到愈发明显的作用,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这样才能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完成重大项目的突破。

 

图三 北京大学校友、华大基因执行总裁王俊做精彩报告

图四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所程和平教授做精彩报告

 

       本届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生物交叉学科之间的一场盛会。参会嘉宾纷纷对论坛表示高度赞赏,并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建议。他们认为,由交叉学科产生的新思想、新理论和新应用必将带动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医药、能源和环境科学等更多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他们建议能扩大论坛的规模和范围,将其越做越好,并希望从各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至此,北京大学第二届生物交叉学科学术论坛落幕,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