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10月20日至21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郊区举行。 参会人员包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及化学系相关专业的博士生、“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的本科生、及上述院系的部分博士生导师,共计370余人。天津医科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尚永丰院士以及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教授应邀在论坛上作特邀报告。清华大学生命中心PI、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作闭幕总结。

 

图为论坛现场。李钧翔摄

 

图为肖瑞平教授报告。常志东摄

 

    肖瑞平教授的报告题目是“G蛋白偶联受体(GPCR)与现代文明病”,她分析了生物经济的前景以及中国生物产业的机遇,并阐述了现代文明病对人类的巨大威胁,以及中国制药产业的困难现状。

 

    博士生报告环节分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生物医学、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四个部分顺序展开,34位同学先后报告自己的科研成果。报告的同学们在讲台上思维敏捷、挥洒自如地展示自我,台下的老师同学们也纷纷举手提问,思维的一次次碰撞迸发出了智慧的火花。

 

图为墙报展示现场。常志东摄

    20日晚,来自生命学院、医学院和化学系的48个实验室及“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的同学们以墙报的形式展示了最新代表性科研工作,引起了与会师生浓厚的兴趣和极大的关注。大家济济一堂,热烈讨论,共同分享,进一步增进了学术交流。与会成员还进行了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优秀墙报”。组委会还增设了抽奖环节,幸运地获得奖品的同学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将当晚的活动推向了高潮。

 

图为尚永丰院士作特邀报告。常志东摄

 

    21日下午,尚永丰院士的特邀报告——《破解组蛋白密码》再次将论坛推向了高潮。尚院士的报告严谨细致、但又不失风趣幽默,老师们和同学们争相发言、热烈讨论,会场上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热烈浓厚的学术气氛给这次博士生论坛的学术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闭幕式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生命中心PI施一公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的特点,并介绍了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论坛组委会还颁发了“优秀报告人奖”和“优秀墙报奖”,5位同学和5个实验室分别获此殊荣。同时,学院还颁发了“生命科学研究奖”,12位同学蟾宫折桂。

图为论坛五周年回顾展览现场。常志东摄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始于2008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为了在总结的基础上再提高,从而更好地服务于老师与同学,论坛组委会专门举行了相关回顾展览及PPT展示活动。该论坛旨在为校内从事生命科学与医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实验室及博士研究生搭建一个综合性、前沿性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舞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不同实验室之间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科研型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良好学术氛围。

 

    本年度论坛规模大,质量优,会议内容丰富多样,后勤服务细致周到,是一场水平较高的专业盛会。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由生命学院研团总支、研究生会及2012级新生班承办。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提供经费支持。

 

    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小平、校研究生会主席余潇潇、副主席王波同学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图为参会代表与老师合影留念。常志东摄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