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PI李蓬教授荣获2012年度何梁何利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香港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29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包括清华大学生命中心PI李蓬教授在内共有50位中国科学家荣膺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空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等出席颁奖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清华大学生命中心PI李蓬教授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类)”。

 

    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3月成立并设奖至今,已成功进行19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先后有1002名优秀科学家获奖,其中,29位杰出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852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21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李蓬,女,1965年出生于江西宁都县。清华大学生命中心PI。

 

    李蓬教授的研究方向为代谢性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和脂肪肝的发生和发展机制。 运用分子细胞生物学以及小鼠模型证明了CIDE蛋白在脂肪肝发生中的重要作用,阐明了脂肪肝发生和发展的新机制,为进一步预防和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提出了脂滴生长和肥胖发生的一种全新理论和分子机制,为以脂滴为药物靶点来治疗脂紊乱疾病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阐明了乳腺脂类分泌的新机制,揭示了Cidea的新功能,为脂代谢、哺乳缺陷的致病机理以及新生儿健康和存活等领域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她创建与领导的团队在国际脂代谢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