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邀请张启发院士来清华做报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2126日,第二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生物新馆143报告厅如期举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邀请到著名作物遗传育种和植物分子生物学家张启发院士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名为“Understanding  Reproductive Isolation on The Rice Model”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中心负责人施一公教授主持。

 


图为张启发教授做报告

 

 张教授主要围绕籼稻粳稻的杂交问题,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向师生们介绍并深入探讨了一系列植物基因改良问题。张教授指出,籼稻和粳稻的成功杂交具有株高、穗大等优势,但这两种水稻在自然状况下无法相互杂交繁殖,而籼粳亚间杂种育性下降,结实率很低。张教授就多年来如何经过实验研究,直至克服这一难题,成功分离克隆出S5的研究经历与师生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张教授表示,水稻生产也要走可持续发展模式,落实培育“少打农药,少施化肥,抗旱节水,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是实现安全生产、节约能源的关键。

 

图为现场热烈交流

 张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整场报告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时,师生们也向张教授提出了建设性的问题,张教授独富见解的回答,又吸引了现场更多的人一起共同讨论。同学们都认真聆听并做记录,直到报告结束,同学们仍觉意犹未尽,纷纷上前追问是否能再来清华做报告。

 最后,施一公教授做了总结性的发言,来自生命学院、医学院以及兄弟院校的百余人听取了本次报告。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