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学雅士,搏彩一世”系列论坛之
——“博士,让生活更加美好”主题报告会圆满举办
 
2012年12月11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学雅士,搏彩一世”系列论坛之——“博士,让生活更加美好”报告会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报告厅隆重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路漫漫其修远兮,博士生上下求索。生命科学的就业形势和博士生的职业规划一直是直接关系到生命科学学院乃至兄弟院系同学人生发展的一大问题。为了给广大博士生拓展思路,开阔眼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立足学生群体,广泛调查学生中存在的思潮和问题,特别组织开展了“博学雅士,搏彩一世”系列论坛,以期给广大博士生群体和他们眼中的成功人士思想碰撞,言语交流的机会,并渴望能给大家以启发,让博士生能更好的规划未来人生,实现人生价值,最终为国家做出贡献。
 “博士,让生活更加美好”的主题报告会紧贴论坛主旨,并邀请了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大)汤超教授,冷泉港亚洲执行总裁季茂业博士,辉瑞药物科学中国开发中心总监童成博士为论坛嘉宾。
首先,冷泉港亚洲执行总裁季茂业博士为同学们做精彩报告。他通过自己跟生命科学领域顶尖科学家的接触经历告诉大家“Science is conversation, science is social.”他提醒广大博士生不要走入埋头苦干的误区,要学会同别人交流自己的观点,学会跟权威人士讨论自己的观点,学会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学会在高端国际会议上了解新的知识和趋势。他也强调只有掌握了这些能力,我们才能提高自己的科研综合实力。

季茂业博士精彩报告
 
接下来,辉瑞药物科学中国开发中心总监童成博士为同学们做精彩报告。童成博士结合自己在药企工作的经验,为大家揭开了世界大型药企辉瑞公司的神秘面纱。他在报告中跟大家分享了制药企业的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制药企业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另外,他也就自己的职业选择经历跟大家分享了职业选择中的一些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难。

童成博士精彩报告
 
最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汤超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汤超老师首先犀利的点评了当前一些博士生纠结迷茫的心理状态,跟大家分享自己美国好友的人生规划,他鼓励大家先想好自己是否喜欢科研,如果不确定,可以给自己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去考虑这个问题。他希望大家不要总是随大流,跟着潮流而不考虑自己真正的兴趣。汤老师幽默地提到自己在北大已经做过很多学术报告,他更关心的不是讲述,而是聆听,聆听学生存在的问题,而后针对具体的问题再跟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汤超老师精彩讲话
 
在汤超简短的讲述后,三位老师一起登上讲台,以讨论的形式同大家进行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各位到会同学兴趣盎然,踊跃提问,三位老师也分别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座谈会问答及讨论
 
最后,本次主题报告论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工作人员向三位嘉宾老师赠送纪念礼品,并同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报告会本着贴近生活的理念,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系统等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师生的广泛参与。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充分利用提问和茶歇时间与学者们交流、沟通和学习。本次报告会通过成功人士的精彩讲述,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大家对人生规划的思考,进一步帮助大家迈向更美好的博士生活。
此次报告会得到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大力支持,以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研究生会、北京大学学生命科学产业协会的友情协助。
摄影:李若岩
新闻稿:薛瑞栋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