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颜宁教授入选首届HHMI国际“早期职业科学家项目”

    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1月24日早6点,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正式对外公布了入选其首届国际“科学家早期生涯项目(Early Career Scientist Program)”的获奖名单。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的颜宁教授位列其中。

    HHMI成立于1953年,迄今为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盈利性私立医学研究所和基金会,一直致力于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资助。

    “科学家早期生涯项目”开始于2008年,主要支持科学家们进行科学挑战项目的研究。国际范围的“科学家早期生涯项目”的评选还是首次启动,有 28名来自世界上12个国家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顶尖生物医学科学家最终从76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涵盖从神经科学到植物学的众多领域。这些获奖者将会每人得到65万美元的资助(其中连续5年每年稳定资助10万美元,另外还有15万美元将在第一年支付其购买主要仪器和设备)。HHMI院长Robert Tjian(钱泽南)表示:“我们预计,在今后的10年,这些获奖者将会成为他们国家的学术带头人。”

    入围该项目的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1996-200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2000-2004年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2005-2007年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受聘于清华大学医学院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她领导的结构生物学中心的实验室主要利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研究重要膜转运蛋白的功能机理,以及植物激素脱落酸的信号传递机理。

    颜宁教授之所以能够入围该项目是由于其自2009年以来取得的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她带领的研究团队或是独立完成或是与别的团队合作解析了5个膜转运蛋白的晶体结构并结合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和计算生物学手段分析了这些膜蛋白的功能机理,她以独立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其中主要包括:2009年,她与施一公教授合作在《Nature》发表论文,阐述了了甲酸盐转运蛋白的三维结构,发现了类似水通道的转运蛋白存在形式。同年,颜宁带领的科研团队在《Nature Structure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植物激素脱落酸(ABA)受体PYL蛋白的结构及其生物学机制,之后的一段时间,又在JBC、Molecular Cell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多篇该课题的后续研究成果,揭示了PYL蛋白介导的ABA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颜宁领导的关于脱落酸受体的结构与功能机理的研究,与同年欧美日本的同类研究成果一起入选美国《Science》杂志评选的“2009年科学十大进展”。进入2010年,颜宁领导的科研团队又在《Nature》杂志上先后发表了岩藻糖转运蛋白FucP和尿嘧啶转运蛋白UraA的晶体结构。其中,UraA作为NAT家族中第一个被解析出结构的蛋白,它的结构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它的跨膜区域存在着一个全新的折叠方式,这种全新折叠形式的存在,改变了长久以来大家对膜蛋白结构折叠的一贯认识。

    颜宁教授在得知获奖的第一时间表示,能够获得此项荣誉是对她个人和其研究团队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舞,她将一如既往地为自己所热爱的生物医学研究事业倾注全部的热情。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