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寻差距,求合作,促发展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代表团参加密歇根大学牙医学院科研学术年会纪实

 


        2013年2月18日至20日,受生命中心“临床研究人才培养平台”项目资助、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主管科研)李铁军教授带队的北大口腔医学院一行赴美参加“密歇根大学牙医学院科研学术年会”,并进行了系列学术交流访问。
        2月18日一早,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密歇根大学牙医学院,在Polverini院长的热烈欢迎后,Mistretta科研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该校的总体科研管理情况,并依次说明了该院十几个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工作。PhD项目主任Jan Hu教授则介绍了该校PhD项目过去所获得的成绩,并提出两校合作共同培养DDS/PhD学生的方案。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内,十几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依次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其目前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与口腔医院的医师们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代表团一行还到密歇根大学口腔健康研究中心(MCOHR)与密歇根大学北校区新建科研基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并与该校专门从事口腔临床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交流和研讨。2月20日,期盼已久的密歇根大学牙学院学术年会拉开帷幕。来自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细胞与分子工程学院主任Rocky S Tuan教授关于干细胞研究方面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Tuan教授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也让人印象深刻。
        回国后,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和传递交流经验,促进临床科研人员的培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在综合楼713会议室举行了科研梯队人才座谈会。代表团一行与三届40余位科研梯队人员分享了赴美参加密歇根大学牙医学院科研学术年会活动期间的学习见闻及心得体会。
        代表团中的两位医师详细总结并介绍了密歇根大学牙医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相关教授的研究重点,以及其科研课题研究特点,深刻体会到此次交流访问不仅学习到国际化实验室的研究方法,开拓视野,扩展思路,更重要的是认识到自身的差距,找到提升的动力与途径。两位医师的科室负责人强调,大家通过出国学习有很多收获,但同时也要看到自身优势,要有努力做好科研、多出成果、追赶并超越国际先进口腔院校的信心,同时建议青年医师要努力争取外出学习交流机会,提高自身水平。
        李铁军科研副院长以“年轻人如何做好科研”为出发点,指出密歇根大学牙医学院基础研究实力雄厚,临床研究水平先进,科研协作比较频繁,其转化医学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值得借鉴,但我们更应该树立信心,肯定自己的成绩,把客观的差距和压力转化为动力,抓住优势,查找差距,弥补不足,利用医院科研优惠政策,根据自身情况,找到合适的微环境。同时鼓励青年医师要具有合作精神,寻求国内国际的科研合作与交流,积极进入水平高,研究深的课题组,努力提高科研实力。
        本次国际交流学习了国际化实验室的科研特点与方法,在认识差距的同时,通过深入的沟通与交流,扩大了未来合作的领域,对于医院临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