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第四期水木清华讲座 —— 听徐国良教授讲述发育的奥秘

 

2013314日下午,应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徐国良教授为清华大学师生作了一场题为“DNA Oxidation towards Totipotency in Mammalian Development”的报告。报告在生命科学馆143报告厅举行,由生命中心沈晓骅主持,一百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会。

 

沈晓骅首先对徐国良教授能来我校做报告表示感谢,她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徐教授的基本情况,对徐教授在表观遗传调控研究领域做出的卓越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深深地 敬意。

图为徐国良教授做报告

徐国良教授的报告围绕DNA甲基化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理、干细胞命运调控等方面展开。徐教授向大家演示并解说来自卵细胞的一个叫做“Tet3”的母源蛋白可以氧化精子基因组DNA,并进一步调控父源染色质DNA主动去甲基化过程,以支持早期胚胎的正常发育。经反复实验发现,卵细胞去除“Tet3”氧化酶的母鼠生育力显著下降,大部分胚胎在妊娠期发生了退化,被母体吸收。此外,在动物克隆过程中,“Tet3”也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图为报告现场

整场报告中,徐教授以亲切、坦诚、纯粹的学术气质与深邃的学术见解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互动活跃。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均觉意犹未尽,许多同学围着徐教授继续咨询。徐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做科研,并以科学研究应用的广阔前景引导同学们坚定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