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饶毅和德国科学基金会交流生命中心模式


        3月20日上午,生命中心饶毅在北大体斋和北大科研部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代表,共同接待了德国科学基金会(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简称“DFG”)代表团一行四人,就生命中心的管理和运行模式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DFG合作研究中心计划主任Klaus Wehrberger博士首先向饶毅介绍,DFG作为德国主要的科研经费的管理和资助机构之外,在成立和运行研究中心的方面也有40余年的经验,其中最大的研究中心运营了10多年,有合作关系的小型中心达到200多个。面向个人的经费资助申请全年开放。2006-2007年期间启动了“卓越计划”(Excellency Initiative),和生命中心的成立目标有某些类似之处,资助杰出大学和杰出年轻科研人员的研究,加强大学间、以及大学和国际学术机构的合作研究等。
        饶毅介绍说,生命中心是中国近期改革的产物。中国一直到1980年代,能投入在科研上的资金不多,而高校的科研经费又特别少。随着经济增长,对高校和科学院在科研上的投入都在稳定增长,高校在科研中所占比例增长。所以,如何管理高校的科研经费对中国是重要的问题。生命中心是国家在推动高校科研原始创新能力方面的重要举措。生命中心以科研和创新能力作为对PI进行支持的标准(merit-based),无终身制,并以5年为周期对PI进行国际评估,力促其努力工作。目前生命中心在人才引进方面进展情况较好,可以与国际知名大学竞争年轻科学家。北大的生命中心跨多个领域,从生物到物理、化学、心理、基础医学何临床等,特别重视交叉。
        Klaus Wehrberger博士对生命中心和“2011”计划的改革经验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他在得知中国新兴的“2011”计划从169个申报项目中仅批准了12个之后,而DFG的“卓越计划”也是优中选优,经过两个阶段的评审后,大概只有四分之一的申请者能得到资助。
        随后,Michael Schulz博士就DFG为扭转近年来德国学生在选择工程和自然科学专业的数目有所下降的趋势,推出的一些新举措进行了交流,如把对自然科学的普及逆推到幼儿园,在培训学生之外,加强对老师的培训,还在购物中心等地方做普及式宣传,以求自然科学“先入为主”。饶毅表示,中国学生近年来也有从众选择经济类专业的倾向,今后双方可在培养和引导学生兴趣方面做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附:德国科学基金会(DFG)是德国核心的独立自治型全国性科研经费管理机构,致力于资助高校和其他公共科研机构各类专业的科研活动。自上世纪90年代起,DFG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在中国组建新的合作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