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科院薛勇彪研究员解密显花植物的“枕边话”

411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馆143报告厅,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的薛勇彪研究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显花植物的“枕边话”:核酸酶类自交不亲和性的分子机制。报告由生命中心戚益军主持,来自生命学院、医学院以及兄弟院校的80余名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戚益军介绍了薛勇彪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并对其能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系列讲座表示感谢。

图为薛勇彪研究员做报告

接着,薛勇彪研究员用简练的语言和风趣的表达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相关的最新进展,并探讨了自交不亲和显花植物促进异交和抑制自交的分子机制。自交不亲和性(Self-incompatibilitySI)是显花植物中广泛存在的一种促进异交抑制自交的种内生殖障碍,因此对于显花植物的遗传多样性的维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在多数显花植物中,SI受控于一个由复等位基因构成的遗传位点称为S-位点。在茄科、车前科和蔷薇科植物中,S-位点编码了S-核酸酶和SLF(含F-box结构域蛋白)两类蛋白,分别控制了花柱和花粉自交不亲和性的表达。经过十余年不懈地努力,薛勇彪研究组发现,SLF可以形成一类典型的SCFSkp1/Cullin/F-boxE3泛素连接酶复合体,而且可以对异己S-核酸酶降解从而促进异交。

图为报告现场

    报告结束后,薛研究员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并对大家的建议表示感谢。整场报告掌声不断,大家都被薛研究员谦虚、严谨的态度以及不懈、乐观的精神所吸引,同时又被薛研究员深邃、独到的学术见解所折服。

 

薛勇彪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动物学专业,并获理学学士;1986年获中科院发育所硕士学位;1989年获英国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John Innes Institute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01995年在John Innes和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1997年在John Innes Centre Sainsbury LaboratoryResearch Scientist1997年至今,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1999年任中科院发育所所长助理,2001年任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副所长,20043月任所长。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并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2年被评为百人计划优秀入选者,2004年获第8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科院优秀导师奖。20012004年担任国家863计划基因操作主题专家组副组长,20042006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植物学科评审组组长。长期从事植物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自交不亲和分子机理和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发表SCI论文40多篇,授权基因发明专利一项。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