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南京大学高翔教授做客水木清华进行学术交流    

 

        523日,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National Resource Center For Mutant Mice, NRCMM)主任、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高翔教授应生命中心邀请来清华进行学术交流。下午,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馆143报告厅,高翔教授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gene function with mice”(运用小鼠模型理解基因功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中心祁海主持。

        祁海首先介绍了高翔教授为中国模式动物开发、应用所做的卓越贡献,并为在座师生介绍了高教授曾经引以明志的一段话,“一个人如果20岁以前不是激进的左派,不能为国家为社会热血沸腾,他就没有良心;可是如果到了三四十岁以后还是左派,他就没有头脑。现在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去做。”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高翔教授表示,医学研究和功能技术研究必须依靠模式动物,小鼠的基因与人类的基因很相似,通过结合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以及发育学的方法研究小鼠的基因,可应用于鉴定人类遗传性疾病的分子调控机制的研究。高教授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其研究所在基因敲除、表型分析和数据库分析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高翔教授说,国内模式动物行业才刚刚开始起步,只有真正把技术做好,才能达到国外同类水平。他坦言,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和大家共同努力,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所领导的研究队伍可以提供的一些服务,包括集遗传工程小鼠的资源保存与供应、疾病模型创制与开发、小鼠遗传研究、试验动物检测、与国外的相关机构联系等一系列的技术服务支持。

整场报告,气氛热烈,在场的师生们积极地就服务内容及模式进行咨询与提问。高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给予回答,并就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人物简介:

高翔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入选者,博士生导师,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主任。研究兴趣主要在利用基因组改造技术,建立复杂疾病小鼠模型,分析疾病表型的分子机理。实验室已建立了多种糖尿病/肥胖症模型、心脏病模型。这些模型证实了疾病相关基因的功能调控的多层次复杂性:包括BDNF转录的远程调控,蛋白水平修饰(Pax6突变对PC2蛋白酶影响)和蛋白磷酸化调控(PP2A基因剔除、c-Kit突变)等。非转录的基因组保守序列功能分析也是其实验室的工作重点。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