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3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

 方向暑期培训班圆满成功

  

727日下午,由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的2013年“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方向暑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柴继杰、吴嘉炜、肖百龙、王宏伟、罗陀平和清华大学医学院李海涛教授等6位老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众多高校的90余名在校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向老师们讲述了自己在学习、生活和科研中的一些困惑和疑虑,老师们也热情细心深入地做了详细的解答,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和学习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谈到大学学习与科研的批判性思维之间的联系时,吴嘉炜指出,大学是通才教育,只有对各家的观点都有所了解并从事过一定的科学研究之后,才有可能对某一观点提出较为客观的认识,否则自己所提出的批判立场是不扎实的,甚至是狭隘的。王宏伟认为大学学习要切忌被填鸭式教育,只有主动了解重大科学突破是如何逐渐被解决的,才能潜移默化地形成科学研究的基本思维并达到愉快学习的目的。对于大多数同学担心的英语能力是否会成为科学研究的自我限制,老师们认为英语的好坏不能决定科研的好坏,只要具备运用英语的逻辑思维能力进行演讲,并层次分明地讲清自己的研究内容即可。针对目前的出国热和是否出国读研的问题,王宏伟以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目前我国的生命科学研究的硬件条件已经达到了很先进的水平,科研经费的投入也超过国外许多国家,同学们要有信心在未来几年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肯定会超出国外的一般大学。最后老师们希望有志选择从事科学研究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取得骄人的成绩。

此次暑期培训班通过讲座和与教授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为生命科学专业的在校本科生提供了良好学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通过为期一周的学习和交流,使同学们对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和药物化学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并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学科概况和科研成果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相互交流心得,相互借鉴学习, 认识了新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此次培训班继首届培训班之后,以更加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和更为丰富的培训内容,通过与生命科学领域内一流的专家学者生动直观的对话,让更多的学生零距离感受生命科学领域最前沿的科研进展,直正为有志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同学们开启一扇智慧之门。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