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2013年“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


        2013年8月4日至10日第一届“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在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enter for Life Sciences,即CLS)和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McGovern Institute for Brain Research at Peking University)的共同组织和资助下成功举办。培训希望以此向在校本科生展示神经与认知科学的奇妙魅力,激发科学探索的兴趣,提高科研思维和技能。来自全国四十余所高校、不同年级的共计一百多名同学共聚北京,在短短一周内参加了课堂听讲、实验室参观、与老师共餐交谈、小组合作文献展示、体育活动、娱乐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部分同学在课程结束后仍不愿放过炎炎假期美丽的尾巴,他们走入实验室,亲身体验科研实战的滋味。同学们渡过了一段节奏紧凑却又难忘的时光,很多同学评论说:“出乎意料地累,但出乎意料的充实。”


        8月4日下午,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在旅馆安顿完毕,前往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参加开班仪式。参与授课的老师们在仪式上进行了致辞。李毓龙老师为大家概括介绍了暑期班的框架和目的。李沉简老师上场后,就开始风趣地调查同学们参与暑期班的目的,他总结道:“大家说‘是来学习、交流’之类的,固然没错。但为什么没有人说是来‘找乐子’的呢?”。听到这里,报告厅里的气氛顿时开始轻松活跃起来。李老师还和学生以互动形象的方式,展示了从细胞到组织到人体的层次渐进关系。仪式结束后,师生一同前往餐厅,以自助餐的形式开始熟悉彼此。晚上,饶毅老师以一堂“神经生物学绪论”,奏响了暑期班课程的第一章。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生命中心和麦戈文的钟毅、沈沁、管吉松、肖百龙周专、罗冬根、李毓龙、韩世辉、方方、李沉简老师们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里,以各异多姿的风格,分别就神经与认知的各个领域,为同学们展现了引人入胜的科学视野。
每日课后,中心安排了同学们与授课老师共进午餐。师生们在讲坛下的谈话更为随意而深入,老师们不仅在学术上为大家答疑解惑,而且在人生道路的选择等问题上给予了大家许多善意的建议,还分享了许多有趣的海外见闻。
        期间,暑期班还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北大、清华和北医与神经认知相关的实验室。通过与实验室环境和仪器零距离的接触,以及老师或学长的讲解,同学们对于“科研工作是如何开展的”、“科研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有了真切的印象。参观回程中,从一些同学的谈话透露出:他们已经跃跃欲试、开始考虑如何早日走上科研道路了。
        在暑期班的最后两天,同学们进行了以小组为单位的文献展示。这个同时考验了文献阅读和沟通合作能力的环节,令同学们在整个暑期班期间使出了浑身解数来准备,小组成员之间的感情也因此不断加深。在场老师、同学的提问和点评,使展示的小组成员的思辨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特别是老师们对于学术严谨性的强调,给同学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些宝贵的财富,可能会在同学们以后的人生中体现出巨大的价值。
        为了让同学们保持活力、消除紧张,中心还在8月5日晚上为同学和老师们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安排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在8月10日晚上的结业仪式上,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同学及中心老师们相聚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多功能厅,一边享用自助餐,一边尽情释放个性施展才华,欢笑游戏表演节目:小品、歌唱、脱口秀、方言大杂烩……同时在现场空地处,已结下深厚友谊的同学们忙着互相拍照留念。仪式最后,更有课程助教男扮女旦,清腔吊嗓献唱京剧一曲,台下鼓掌喝彩,场面热烈令人难忘。


        课程结束后,二十多名同学选择留在实验室,希望利用剩余的假期开展自己的科研探索之旅。中心及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为这些同学提供了生活补助,让他们得以顺利地完成这趟旅程。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3“神经与认知暑期班”在知了声声的夏意中画上了句号。然而对于踏上归途的同学们来说,从这样的科学洗礼中所获得的崭新人生,才刚刚开始。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