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举办系列迎新活动


        2013年9月4日上午十点,生命中心(北大方面)2013级博士研究生迎新大会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由研究生委员会主任郭红卫主持,生命中心北大方面的78位研究生参加了迎新会议。


        首先,生命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汤超对同学们致欢迎辞。汤超风趣地说道,“如果说去年生命中心学生是黄埔一期的话,那今年的同学们就是黄埔二期了。”汤超鼓励大家说,“既然大家选择了来读博士研究生,就表明了是热爱科研的,如果还没找到‘爱’的感觉,那在读博期间赶紧培养了。”汤超还特别和新生们强调轮转的重要性,生命中心PI都有一流的学科水平,刚入学的同学们,眼界不可避免地还有一定的局限性,轮转能开拓视野,不仅对择导很重要,更能学到有用的知识和实验技能。
        生命中心学术助理张小明接下来为新生介绍了生命中心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中心PI的交叉学科背景,2012级学生的择导分布及跨校择导情况,研究生委员会、课程委员会的组成、教务老师的联系方式等,为刚入学的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切实有用的指导信息。
        接下来,研究生委员会主任郭红卫为新同学们介绍了生命中心培养方案,课程委员会主任陈鹏介绍了课程设置。课程设置考虑了生命中心学生专业分布广,交叉背景强的特点,设置了12个分支(track)的专业必修课方向供同学们选择修学,每个track都由生命中心PI负责召集和组织课程的设计。最后,研究生委员会陈兴介绍新生奖学金的申请,和生活上的一些问题。陈鹏和陈兴都用自己在留学和轮转中的经历,鼓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来对待轮转和生活中可能遭遇到的一些小问题,传播正能量。
        迎新会上,生命中心还特别邀请了中心的老生和新生代表上台发言。2012级贠涛鼓励大家在学习上要自己的判断,多听讲座,多了解中心培养方案并尽量按照要求去安排自己的学习,多参加中心组织的学生活动,多交朋友。席静怡则从另外的角度分享了自身的体会:“与其羡慕别人,不如专注于自己沿途的风景。”读博是一种自身内心的经历和成长,读博不代表成功或地位,而是一个专业训练,是专注于一个目标的厚积薄发。在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很可能是突破的关口。2013级新生朱秦毓和吕品欧分别代表新生发言,表示非常有幸赶上了国内的生命科学发展的大好时机,要珍惜生命中心这个开放而纯粹的科研平台,好好学习与科研。在会议的最后,各位老师积极解答了学生们对选课、轮转和新生奖学金评选的疑问。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了解生命中心导师实验室,生命中心还在9月7日全天,安排了PI(中心内44名PI+20名中心外PI)宣讲和实验室开放活动,所有生命中心的PI都会在这一天向学生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开放实验室给学生参观,解答问题。新生第一轮轮转将于九月份开始。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