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沈晓骅获2013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928日,“2013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伟民音乐厅举行。生命中心沈晓骅与另外两名来自清华大学化学系和物理系的焦丽颖和周树云教授共同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沈晓骅,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其实验室主要以小鼠多能性干细胞为模型,并结合癌症细胞和小鼠模型,研究发育和干细胞分化过程中,信号通路及细胞特有的调控因子(包括蛋白和非编码RNA分子)如何与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以Polycomb蛋白介导的H3K27me3为例)相互作用,指示或引导表观遗传酶在不同细胞、不同的染色质区域,建立不同的表观遗传修饰,从而选择性地表达部分基因,决定细胞命运和功能。研究成果将会提供重要的框架在系统和分子水平上认识表观遗传机制在基因调控、干细胞分化、发育和疾病中的作用,促进人工操控细胞命运和干细胞疗法的临床实现,并提供新颖的药物线索治疗癌症。2010年回国到清华大学医学院任教授,2011年,Science 以《聚焦中国科研:大国家,大科学》关注沈晓骅。2012年获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资助。
图为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求是科技基金会由查济民先生于1994年在香港创立,多位国际科学权威及知名学者在该基金会担任顾问。从1994年开始,该基金会评选出数百位在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医学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并给予奖助金以鼓励和支持其继续进行研究工作。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的设立目的在于奖励回国发展的世界级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旨在为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领袖人才。此次9位获奖者平均年龄仅为33.5岁。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