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清华第一届基于片段药物发现研讨会”成功举办

 

1119日,清华第一届基于片段药物发现研讨会(“The 1st Tsinghua Fragment Based Drug DiscoveryFBDDSymposium)”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416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生命科联合中心和清华大学医学院主办,旨在整合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及其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合作者在结构生物学,计算化学,化学生物学和药物研发等方向的优势,通过发展基于片段药物发现手段和技术来探索符合当前药物研发挑战和我国制药业发展需求的新型策略。生命中心主任、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施一公,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鲁白教授、国家科学基金委相关领导以及近20位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在开幕词中,施一公回顾了一年多来清华在FBDD研究方向上的准备工作和发展历程,展望了未来发展蓝图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随后,来自Bayer Healthcare,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北京化学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化学系和药学系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蛋白质靶点,FBDD筛选及相关化学生物学方向进行了的精彩主题报告。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就如何充分发挥FBDD技术在前期药物发现和化学生物学研究中的作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合影

 讨论之后,Bayer Healthcare Joerg FanghaenelJennifer Hu博士结合Bayer的研究经验对于FBDD在清华的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郑企雨处长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于清华FBDD研究的特色和成果提出了殷切希望。医学院副院长鲁白教授充分肯定了FBDD技术对于清华及中国药学前沿研究的潜力和作用,并对于如何结合清华和制药企业优势开展有特色的FBDD研究做了精彩点评。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期望在本次研讨会后继续完善高效合作机制,充分利用FBDD平台在药物发现工具分子和候选分子研究上取得国际领先的成果,并商定下届研讨会将于明年择期在清华举行。

 

背景介绍

功能小分子在药物研发中不可或缺。基于片段的药物发现(Fragment-Based Drug DiscoveryFBDD)是约十年前兴起的功能小分子发现新策略。其基本思路是从潜在的蛋白靶点出发,采用生物物理手段(如表面等离子共振,核磁,虚拟筛选等)发现可以结合蛋白的片段分子,通过片段-蛋白共结晶采集结构生物学信息,进而在计算化学手段辅助下进行片段分子理性演化获得适宜的功能小分子以加速药物发现。迄今为止,FBDD研究催生了美国FDA批准的first-in-class一类新药Vemurafenib和数十个临床研究药物候选分子,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