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杨茂君获得2013年度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学者奖

    近日,中国领先的医药研发服务企业-药明康德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第七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担任评委会主席,并于2013年12月7日亲临现场为获奖者颁奖,祝贺他们在化学、生物学和药理学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本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评选于今年5月拉开帷幕,经过近半年的评审,15位获奖者脱颖而出,其中2位获得药明康德生命化学“杰出成就奖”,13位获得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学者奖”。生命中心杨茂君因在“重大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2013年度“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学者奖”。

    杨茂君于2008年5月全职回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2011年5月首批入选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研究员,目前主要以结构生物学为基础,结合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手段,从事与重大疾病发生相关蛋白的结构与功能及特异性结合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与设计研究。加入清华大学以来,其所领导的实验室科研进展顺利,取得了部分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发表或接收的SCI论文15篇,其中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Molecular Cell》、《PLoS Pathogens》、《Cell Research》、《PNAS》、《JBC》和《Protein &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9篇。自2003年至今,共发表SCI论文33篇,截止目前合计他引900余次。目前,杨茂君正主持或参加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2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及面上项目各1项。此外,杨茂君曾获得多项荣誉与奖励,包括霍英东基础研究奖励(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清华大学221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奖励计划(2013)。实验室培养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冯越于2013年毕业,同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被直接特聘为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其博士学位论文《一类潜在的抗生素药物靶点蛋白NDH-2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杨茂君本人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称号。

    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是在中美两国均有运营实体、全球领先的医药、生物制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外包服务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生命化学领域成功创立研究奖的科研企业之一。为促进我国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2007年初,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设立了“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是首个由企业设立的在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国家级技术奖项,用于鼓励在国内相关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该奖项代表了中国生命化学领域的极高荣誉,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奖项创办至今累计有来自国内3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10位科学家获奖,其中有3位获奖者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对于推动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由于评审权威、学术性高,该奖业已成为中国生命化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受到广大业内人士的推崇。

杨茂君:后排左五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