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第四次PI交流会取得前所有未有的成功

 

1211日下午,生命中心2013年度第四次两校PI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报告厅举办。本次学术交流会共有近60名生命中心PI和兄弟单位的研究员、老师及学生参加。

会议前半部分由北大方面李沉简主持。首先请到会的部分新PI分别做自我介绍,大家均表示希望能与生命中心各位PI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合作。

简短的背景介绍之后,前半部分的学术交流正式开始。北大杨勇首先做了题为“新一代测序的临床应用”的简短报告,通过对单基因遗传病和复杂疾病的遗传学研究两方面的研究进展阐述了新一代测序的临床应用。大家就杨勇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测序和应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各自提出不同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气氛活跃。

接下来李瑞强为大家带来了“高通量基因组学”的报告,他介绍了高通量基因组学的新技术新方法,并指出高通量测序具有高效、成本低的优势和特点。大家对高通量测序在现在学科中的应用,单细胞测序及测序工具等与实验相关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的后半场由清华方面的颜宁和王宏伟共同主持,交流的主题为“多学科交叉研究生物大分子成像 (Super-resolution imaging by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es)”。颜宁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结构生物学的挑战与机遇”,从结构生物学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电镜技术的发展,讲述结构生物学目前所遇到的挑战和机遇。王宏伟向大家介绍了冷冻电镜技术在今年的突破性进展,颜宁介绍了自由电子X射线激光技术在结构生物学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在此环节,研究方向是结构生物学的PI和非结构生物学的PI均参与到讨论中,大家纷纷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为了扩大交流,加强交叉学科间的交流,此次交流会除生命中心PI外,还邀请了哈佛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生物光学成像中心教授谢晓亮,北大生物光学成像中心教授孙育杰,以及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陈挺教授为大家带来跨专业、跨学科的精彩的报告,三人分别就生物光学成像技术的现状及未来,以及生物信息学等技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与在座PI就生物科学研究的技术支持方面进行了互动探讨

本次会议是生命中心2013年度最后一次PI交流会。作为生命中心PI学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交流会较以往更注重PI间“交流”,无论是新老PI间的沟通和交流,还是科研经验和技术的交流,以及国际前沿学术信息和最新学术成果的交流,都突破了传统的以报告为主的交流形式,重点以高效的讨论交流为主,让大家在思想碰撞中收获新灵感,在集体的头脑风暴中激发创造性的思维。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