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施一公当选2013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124日,由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人民网等主办的2013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正式揭晓,包括生命中心施一公在内的十位科技界知名人士获奖。

 

获奖者中有包括施一公、薛其坤在内的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3人,神舟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等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杰出者3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科技企业领军人物3人,以及我国多项科普事业的开创者李象益共十人。

 

本年度的评选活动201311月启动,经过科学工作者、新闻媒体及公众的广泛推荐,确定了40位候选人,在网络投票的基础上,最终由多位院士、专家学者和媒体工作者评出最终结果。

 

评委会认为,今年的评选结果体现出我国科技界2013年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了重大创新贡献,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等方面获得了丰硕成果。

 

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

 

施一公

他是闻名世界的结构生物学家,曾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2013年,他的科研小组研究进展不断:首次在RNA剪接通路中取得重大进展,为揭示生命现象的基本原理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他运用X-射线晶体学手段在细胞凋亡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为开发新型抗癌、预防老年痴呆的药物提供了重要线索……2013年也是他收获荣誉的一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双院外籍院士。他在科研中不忘育人之心,他深受学生爱戴。他就是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施一公。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