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14年第一期“Happy Hour”之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说明会

 
2014年3月12日,生命中心(北大方面)在综合科研楼137会议室举办了今年的第一期“Happy Hour”,主要就5月份即将举行的2012级CLS研究生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进行答疑,研究生培养委员会郭红卫老师、蒋争凡老师、中心教务李辉老师和学工办张桐语老师参加了本次说明会,此次活动由生命中心2013级4班班委承办。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于2011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因此2012级研究生是生命中心的第一届学生。同学们对于中心第一届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非常重视。活动现场不仅来了很多2012级研究生、还有很多2013级研究生也到场为自己明年的资格考试进行“未雨绸缪”。师生们围绕着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的形式及规则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和2012级的生命科学学院老体制、PTN同学相比,生命中心是2014年度中最先进行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的。到场的有些同学们担心由于时间来不及或经验不足未能通过。有些同学担心由于自己做的是交叉方向的课题,评审老师的专业背景可能会影响对自己的评价等等。研究生培养委员会的郭红卫和蒋争凡老师对同学们的顾虑和疑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他们强调说,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主要为了考核同学们对于科研是否入门、是否用心在做实验,考察的重点不在于data的多少,关键在于是否有明确的科研问题和清晰的科研逻辑、明白自己在做什么、要做什么。同时,委员会将参照每位学生个性化的学科背景,选择相匹配的答辩导师小组。在课程要求方面,李辉老师则提醒大家中心培养方案中的的必修课必须全部修完,并且没有不及格的科目。最后,委员会老师还贴心地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因为口头表达和PPT的准备都需要一定的技巧,有些同学虽然得到了很多很好的实验数据,但是没能很有效的组织和表达,以致影响评审老师的判断,是非常遗憾的。刚入职不久的学工办张桐语老师希望今后能分担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碰到的一些问题。
会后,同学们普遍觉得收获很大,虽然紧迫感增加了不少,但也因为对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感觉更为安心了。衷心祝愿所有同学们在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中能够出色发挥,顺利通过!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