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魏于全院士做客水木清华讲座,讲解肿瘤生物治疗研究进展

 

3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在生物新馆143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肿瘤生物治疗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来自生命学院、医学院、化学系及其他相关院系的12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医学院常智杰教授主持。

 

 

 

人类疾病研究主要包括疾病的病因与发生机理研究,以及疾病预防、诊断与治疗研究。疾病病因和发生机理的研究及其药物作用靶点的发现,为疾病治疗手段和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奠定了基础。目前,人类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艾滋病等)的治疗正面临许多挑战。恶性肿瘤的治疗,以手术、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为主的治疗手段,目前存活率仅为50%左右,亟需研发更多、更为有效的治疗手段。生物治疗是以现代生物技术或生物技术药物对人类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的前沿医学治疗手段,其应用范围广泛。当前,生物治疗的相关技术已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重大疾病的生物治疗研究具有基础与临床结合、多学科交叉、前沿与重大需求结合等的特点,也是一种典型的转化医学研究模式。

 

 

 

 

 

魏院士谈到,我们应高度重视生物治疗的研究与应用,在国际前沿生物技术研究与基础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抢占生物治疗与生物药研发的制高点,加强源头创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前沿生物技术与基础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用于疾病治疗的产品或临床治疗手段,最终实现产业化。

魏院士系统介绍了当前世界前沿生物治疗的研究及产业化进展,并介绍了以他为核心的研究小组最近几年在生物治疗领域的进展。最后,魏院士还提到了四川大学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的协同创新中心,希望两校利用好教育部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广泛的合作,为国家的生物治疗研究及产业化做出贡献。

人物简介

魏于全,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华西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负责人,科技部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国际知名杂志Human Gene Therapy 副主编,1997 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十五863” 生物与农业技术领域生物工程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十二五863” 生物与医学领域生物技术药物主题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医学学部常务副主任。1983年、1986 年分别获得华西医科大学学士、硕士学位,1991-1996 年在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院留学并获博士学位,1996年回国,主要从事生物治疗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及临床治疗等,相关研究结果在国际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