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举办2014年度第一次PI交流会

2014319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4年度第一次PI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四楼圆厅举行,来自两校的50多名PI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的主题主要分为“蛋白组学”和“Challenges and advances in Gene Editing Research”两部分,分别由生命中心的北大方面的王初、肖俊宇及清华方面的陈晔光、刘磊四位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王初向大家介绍了“蛋白质基因组学”的议题背景,介绍并邀请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邓海腾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The Current Status of Proteomics and Beyond” 的精彩报告。邓海腾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技术的最新进展,作为一个新兴的应用广泛的生物学工具,一些方法和仪器设备的适用范围及优缺点,同时还介绍了清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蛋白质化学平台的现有资源和可提供的技术服务支持项目,他表示,这些设备和服务,将会以和清华大学内部同样的价格开放给北大中心的同事们使用。到场PI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和互动。接下来,肖俊宇向大家介绍了来自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小云研究员。刘小云以“Bacterial pathogenesis meets proteomics.” 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在病微生物研究中的应用,尤其是系统地检测在大规模表征感染过程中,病原细菌和宿主细胞蛋白质表达水平及翻译后修饰的变化,并以此揭示病原菌致病的分子机理。大家就刘老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

会议下半场,陈晔光就Challenges and advances in Gene Editing Research议题进行了简短介绍,并向大家介绍了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魏文胜教授和他新发表的热点“TALE蛋白组装”技术。在题为“TALEN or Cas9, is it CRISPR clear?”的报告中,魏文胜介绍了目前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各种手段以及它们的优缺点,并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高效TALE蛋白组装技术(ULtiMATE system)和利用这种技术在全基因组水平来系统研究基因功能的可能。在座的老师对这种技术的实际应用及其应用前景表示了极大光趣。随后,欧光朔做了题为“What we could not do without CRISPR-Cas9?” 的精彩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线虫神经细胞定向迁移、研究线虫胚胎后发育的荧光活体显微成像方法,如何应用基因组编辑技术来探讨特定生物学问题。在座PI就其所介绍的试验内容和方法,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也就所抱有的疑问进行了讨论。

此次交流会议围绕着生物应用热点技术,在纯粹的学术交流气氛下PI们自由讨论,促进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今后进一步的合作。

PI会议结束后,生命中心两校办公室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相互介绍了新进同事和所负责的工作;大家交换了工作经验,探讨了今后将如何有效地开展合作及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