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杨茂君荣获2013年度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525日,由中国工程院、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西南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十三届颁奖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王志珍等为获奖者颁奖。生命中心PI杨茂君荣获2013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是为纪念我国桥梁工程奠基人、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茅以升先生,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健康成长而设立的。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如下三个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第一,在学术上提出了新的思想和见解,发表后被公认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第二,在科学技术实践中勇于创新,做出重要贡献,并已取得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第三,在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和新技术推广中成绩显著,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重要贡献。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每年评选一次,每届授予15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杨茂君2007 9 月,应聘为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于20085月全职回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20115月入选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研究员,201312月顺利通过tenure track系列考核,成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人才引进、科研体制改革以来首批拿到清华大学终身教授职位的特聘系列引进人才。杨茂君目前主要以结构生物学为基础,结合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手段,从事与重大疾病发生相关蛋白的结构与功能及特异性结合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与设计研究。杨茂君实验室自组建以来,一直以致力于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的原则。2013年实验室毕业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冯越曾发表4篇第一作者论文,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后被北京化工大学直接特聘为副教授。实验室第二位博士研究生李洋(女)在今年4月和5月份接连在《cell Research》和《Genes &Development》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两篇,达到了生命学院博士生毕业要求,将于近期组织毕业答辩。目前其所领导的研究团队科研进展顺利,取得了部分研究成果。自加入清华大学以来,共发表包括3篇《Nature》在内的SCI论文18篇,其中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Molecular Cell》、《Genes & Development》、《Cell Research》、《PNAS》和《PLoS Pathogens》等杂志发表论文12篇。目前,杨茂君正主持或参加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两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及面上项目各一项等课题。此外,杨茂君曾获得多项荣誉与奖励,包括霍英东基础研究奖励(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清华大学221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奖励计划(2013)、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2013)、清华大学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奖(2013)等。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