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举办2014年第四次PI学术交流活动

 

 

1116日下午,生命中心第四次PI学术交流活动在北大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繁忙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PI们主动抽出周末的休息时间共聚一堂,探讨学术与中心事务。

学术活动开始前,主持人朱卫国老师邀请了国家科技部前沿生物技术处王德平处长和各位PI交流了近期中央在科技计划方面所采取的一些重大改革措施,以及今后科技计划和资源配置的布局方向,并鼓励PI们对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在方向性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与会PI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一些问题与王处长进行了提问和互动。

学术交流的第一个主题为“干细胞与免疫”,由生命中心清华PI傅肃能老师主持。首先,沈晓骅老师做了题为"LncRNAs in transcription regulation & stem cell"的报告,介绍了自己实验室在长片段非编码RNA方面的研究进展。其后石彦老师做了题为"Force based immunological research——Regulatory T cell-mediated dendritic cell paralysis"的报告,针对调节性T细胞介导的树突状细胞的paralysis的研究表明了两者的紧密连接起了重要作用。祁海老师则以"Visualizing the T-dependent humoral immunity"为题,介绍了一种可以在体内直接观察免疫反应进程的双光子显微活体成像技术。

下半场由生命中心北大PI朱卫国老师主持,第二个的交流主题为“蛋白质修饰与细胞功能”。尹玉新老师以"PTEN and PTEN alpha in Cancer and Metabolism"为题,讲述了其研究组近期对PTEN家族和其新蛋白PTENα的肿瘤抑制的机制研究和发现,其成果近期分别发表在《Cell Reports》和《Cell Metabolism》期刊上杨勇老师则以“蛋白降解对皮肤屏障的影响机制”为题,讲解了研究组近一年里新发现的两种遗传性皮肤病,分别由于编码蛋白酶抑制物和泛素化相关蛋白的基因突变而引起的皮肤屏障缺陷。

 在报告过程中,PI们认真聆听,觉得有疑问的地方随时提问,报告的PI也耐心做出解答,气氛热烈。不知不觉中,大家在认真及和谐的探讨中渡过了2014年度的最后一次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